生态中国网 >  生态人物 >  正文

她用生命守护着家乡的绿水蓝天 ——追忆四川省德阳市生态环境局“环保铁娘子”丁琰

来源:中国环境报 时间:2021-08-16 09:25:13

字号

曾经,她明亮的眸子炯炯有神,黝黑的皮肤是经年深入一线、风吹日晒的见证。同事手机中的她,不是奋战在污染排查一线,就是在深夜伏案工作,而留下更多的是一张全神贯注的侧脸。


再见到她时,只有鲜花簇拥中用黑白颜色定格下的坚毅。


“她就是‘虽九死其犹未悔’的铁娘子,是为环保事业奉献一生的战士。”说起她,同事们神情肃穆,眼噙泪水。2021年7月2日5时18分,四川省德阳市生态环境局四级调研员、水生态环境科科长丁琰因病离世,倒在了追寻山清水秀的路上,年仅54岁。


从1983年走出校园至今,丁琰从未离开过她为之奉献的环保事业,她是德阳市环保事业从无到有、从发展到壮大的见证者、参与者。近四十年来,一腔炽热情怀,促使着她用生命守护着家乡的绿水蓝天,诠释着对生态环保事业深沉的爱。


至死不卸甲,用恪尽职守诠释生态环保人的敬业精神


工作中的丁琰是怎样的?领导和同事们提到最多的就是“敬业”二字。


从普通科员、技术负责人,到一步一步成长为一名理论水平高、专业素质强的科室负责人,丁琰从事环保事业的30多年间,用敬业赢得了大家的赞赏。多年来,丁琰就像一颗螺丝钉,在环境监理站、政策法规宣传、行政审批、水生态环境等多个岗位脚踏实地,默默奉献。


“她是一名敬业又负责的好同志。”在德阳市生态环境局副局长刘文眼中,丁琰是德阳市不可或缺的环保卫士。


丁琰总说:“干环保,需要的是敬业的态度。”为了更好地摸清德阳市河流治理情况,在负责水生态环境科工作后,为尽快掌握水污染防治工作,她采用最“笨”却最有效的方法——“巡河”。


丁琰一直坚持“巡河”,踏遍大小河流沟渠,走出了一张德阳市水域“地图”,各项水文、水质数据烂熟于心。面对水环境污染,丁琰会溯河而上,实地查看河道的水质变化,寻找水污染源。她每次巡河时都会时刻记录河流的水质、水量、异常情况、河道内外周边环境等情况,手机里也存满了各种河道的照片、视频……


今年4月,为了完成乡镇污水处理设施的调查评估工作,丁琰连续多天赴一线,对全市乡镇污水处理设施运行情况进行实地调查,一周跑了多个乡镇。她白天在现场,晚上核数据,为德阳市的乡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提供了翔实的数据基础。


“丁科长总说,我们的每一次严格把关,都是在对家乡的山水负责。”丁琰的同事陈茜说,就在丁琰病重之前,她仍忍着自认为是“胃疼”的小毛病,牺牲周末休息时间忘我工作。


由于一心扑在工作上,经常加班加点、身体疼痛无暇顾忌,“胃疼”一直反反复复,找不到病因,在同事和领导的再三劝说下,丁琰才前往医院做了一次深度检查。但是谁也没有想到,平时看起来中气十足的丁琰却患上被称为“癌中之王”的胰腺癌,生存期仅剩两个月。


在生命的尽头,面对无情的病魔,丁琰没有畏惧,没有放下她对环保事业的惦念,将病床作战场,仍然关心工作进度。


三十多年如一日,用吃苦耐劳诠释生态环保人的责任担当


1983年12月,丁琰正式进入德阳市环境保护局从事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至今她已扎根生态环境保护事业30多年。


同事们说,以前丁琰在行政审批科的时候就是出了名的“拼命三娘”。


2008年5月,丁琰轮岗到行政审批科。此时恰逢汶川大地震,面对灾后重建中数倍增长的行政审评项目数量、迅速增加的工作量,作为科长的她始终保持清醒的头脑。一方面,坚持权为民所用,积极承担起了帮助建设单位协调重大项目及灾后重建项目的环评审批及行政审批工作的跟踪服务和信息上报工作。针对灾后重建项目建立“绿色通道”,加快审批进度,及时办理,切实做好服务。


“在开展省级建设项目环评审批的预审工作时,我们分成几个组,每天早晨6点出发,赶到企业8点上班时到达,开始现场审核。在人员力量不足的情况下,丁琰带领全科室人员加班加点、夜以继日,每天各个审核小组基本是晚上七八点返回单位。小组成员们汇报完还可以早走一会儿,但丁琰都是最后一个离开,有时熬夜到半夜一两点钟。”老同事回忆道。


2015年开始,她负责主持水生态环境科全面工作,以水污染防治、水环境治理为抓手,组织实施流域污染排查,深入分析全市水质现状,安排部署各项重点工作,完成了“十三五”期间总量减排目标任务,推动全市7个国考、省考断面水质优良率从28.57%提升到100%,水环境质量大幅改善。


在成为四级调研员之后,丁琰依旧不改吃苦耐劳的工作作风。她先后组织完成广汉市第一污水处理厂等83个入河排污口设置论证工作,督促指导44家“三磷”企业完成问题排查整治,146个乡镇污水处理厂完成现场调研、问题梳理和总结评估工作,完成了21个水污染防治项目入库储备,完成了7个中央、省生态环保督察及“回头看”、长江经济带反馈涉水环境问题整改销号。


多年来,丁琰以负责的工作态度、娴熟的业务技能,带领科室人员完成了一项又一项的工作任务。为此,她曾多次被评为德阳市优秀公务员,并记两次三等功。


乐于提携后辈,用无私奉献诠释生态环保人的初心使命


“丁琰同志一路走好。”在送别的追悼仪式上,同事们流下了不舍的泪水。


“在工作中是前辈,在生活中她更像个无微不至的大姐,我们有事总会先找她商量。有一次,需要跟其他部门协调办理的工作,但是由于沟通不到位,导致工作开展不畅,丁科长得知此事后,主动找到相关部门做好沟通工作,解决了我的难题。”说起丁科长,新来的小姑娘几次动容。


回忆起老师丁琰,彭在航印象最为深刻的是,当年他刚刚从部队转业,一到单位就跟着丁琰学习,刚开始接手政策法规与宣传相关工作时,他并不熟悉,面对违法案件的法制审查无从下手。


“那时候,面对这样的工作,我完全不知道应该怎么开始。”看到他的焦虑,丁琰主动询问。“那天下班后,丁琰拿着40多页的卷宗,一页一页为我详细讲解。”彭在航说。


“当我看到她的那一刻,我简直无法相信面前的人是以前那个雷厉风行、干练的丁姐。”浓重的消毒水味道弥漫在整个房间,白色的窗帘掩映着丁琰消瘦的身形和深凹的眼眶。一位同事回忆起丁琰病重住院期间前去看望她的情形还是忍不住哽咽。


未曾想到丁琰的音容笑貌永远留在时光里,此次见面竟成了永别。“丁琰同志的突然离去,让我们感到十分悲痛和惋惜,这些年来她一直克己奉公、勤勤恳恳,在工作中潜心研究、大胆创新,她用鲜活的生命,诠释了生态环保人的初心和使命,她是我们的一名好同事、好干部,更是一位好老师。”刘文说。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