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科研 >  正文

黑土地“盖被” “金种子”发芽

来源:经济参考报 时间:2021-08-05 10:02:45

字号

“现在所有农民都用免耕播种机,通过秸秆覆盖下的少耕模式,等于给黑土地盖了一层‘被子’,形成一个保护层,避免了土壤风蚀、水蚀。”吉林省四平市梨树县农业技术推广总站站长王贵满说,从2007年开始推进黑土地保护科技会战,经过几年探索,已经基本探索出黑土地保护的措施和办法——“梨树模式”。


  以前种地,都要把地完全翻起来,把以前种的秸秆等清理干净后再播种,但对于土地的耕作层会造成一定损害。王贵满介绍,现在使用免耕播种机,尽量不翻动表土,并在土壤表面留下足以保护土壤的作物残茬,可以有效解决这一问题。


  王贵满将这一方式形象地比喻为“原汤化原食”。经过测定,采用这一模式的黑土地,其有机质正在以每年0.1%的速度增长。梨树县宏旺农机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张文镝说,天气干旱的时候,没采用秸秆覆盖地里的玉米都变蔫了,而采用了秸秆覆盖地里的玉米却一点也看不出旱。“越是旱的时候效果越明显,使用秸秆覆盖的地要比没有使用的,至少多产1000斤粮食。”


  黑土地肥了,“金种子”也就发芽了。梨树县富民种业科技示范园内,一排排挺拔的玉米就像接受检阅的士兵,农技人员正忙着进行育种试验。来自新疆喀什的辽宁职业学院大一学生李水英,暑期就在这里实习。她说,经过一段时间的实践,她不仅掌握了给玉米授粉的技巧,还对育种越来越感兴趣。


  富民种业科技示范园负责人张彦民介绍,作为梨树县主要玉米新品种的繁育基地之一,这个面积20多万平方米的种业科技示范园,已经成功选育出上百个玉米新品种,其中十几个通过国家和省级审定并推向市场,在东北地区已经累计推广上千万亩。


  “有越来越完善的科研体系,还有越来越多热爱农业农村的年轻人,种子这个农业的核心环节一定会牢牢抓在咱们自己手中。”张彦民说。


  梨树县聚丰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邵亮亮是吉林农业大学的本科生,毕业后与同样学农的妻子一起回乡创业。“合作社有200多公顷地,2020年收入730多万元。”他表示,现在政策对于农业农村发展非常重视,自己的很多师兄弟也都被吸引到农村创业。


  “如何让更多人才扎根农村,把农业科技带上新的台阶是未来的重点”,王贵满说,下一步要在科技攻关上形成突破,集合金融、保险等要素探索农业发展新模式,并加大力度培育新型农业主体。


  从2008年开始,梨树县每年12月中旬都会举行农民研讨会。在研讨会上,众多院士来当学生,下田种地的农民当老师。农民带着一年的苦辣酸甜,以及各种农业新技术在实际应用中出现的问题,当场向这些科学家们提问。


  “这样最终形成农民和科学家共同的攻关团队,提出的问题百分之百都能够得到解决和落实,不断推进农业现代化落地。”王贵满说。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