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材料 >  正文

中外合办跨学科新刊 助力实现“双碳”目标

来源:科技日报 时间:2021-07-29 14:37:43

字号

随着中国确立 “碳达峰、碳中和” 的时间节点及战略目标,各界愈加需要最新的科技前沿信息和知识以支持 “双碳” 目标的实现。施普林格•自然(Springer Nature)旗下的施普林格(Springer)最近与上海交通大学和上海环境能源交易所股份有限公司达成协议,将共同创办一本低碳领域的多学科英文国际期刊Carbon Neutrality(《碳中和》)。该刊将聚焦低碳技术和管理,旨在传播最新科学发现、技术和管理进展,推动低碳产业发展,为低碳管理和低碳政策的制定提供决策支持,在学科覆盖广度方面填补了市场的空白。



据悉,该刊将主要发表高质量的原创论文和综述文章,涵盖可再生能源应用技术、储能技术、制氢、综合智慧能源系统、碳足迹分析和管理、低碳转型投融资、碳排放政策法规,以及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生物质、能源和环境政策、碳捕捉和存储、气候投融资等一系列横跨低碳科技、管理和经济的热点话题。


上海交通大学中英国际低碳学院院长暨该刊主编赵长颖教授说:“气候变化所带来的挑战亟需全球尽快采取行动,向低碳经济转型。我们十分高兴能携手施普林格•自然,借助这家出版机构的全球科学家网络和专业出版经验,共同打造一个推进中外交流低碳科学技术,促进低碳发展的平台,使之成为引领全球低碳科技、碳管理政策和碳经济发展交流的权威知识来源。”


施普林格全球及本土的专业团队将在出版编辑标准和期刊发展等方面为该刊提供咨询和支持。 “我们很荣幸能与上海交通大学和上海环境能源交易所合作出版这一新刊,因为施普林格•自然十分注重通过自身的行动,以及出版工作提供和增进相关知识,帮助全球减缓和应对气候变化,我们也非常乐于帮助合作伙伴共同实现这一出版价值,为全球应对气候变化做贡献。” 施普林格•自然大中华区期刊出版总监李娴说。


《碳中和》将采用开放获取的出版模式,所有文章通过SpringerLink和SpringerOpen这两个平台在线发表,文章一经出版即可供所有人免费阅读和获取,这将有助于该领域最新研究成果的快速广泛传播和应用,让科研界以及商界和政策制定者都能立刻从中获益。


该刊副主编及编委会成员来自中国、英国、美国、法国、日本、新加坡、马来西亚等国。该刊预计于今年8月底接受投稿,2022年正式出版。


据了解,施普林格·自然除了每年发表数千篇与气候变化和可持续发展目标相关的原创研究论文及分析之外,还专注于减少自身运营对环境的影响,目前已通过努力实现了办公室、商务用车及商旅飞行相关排放的碳中和。今年4月还宣布成为首家签署 《气候宣言》(The Climate Pledge)的出版机构 ,即承诺采取行动,到2040年实现净零碳排放。


目前,施普林格•自然已与中国科研机构和学会合作创办了近200本学术期刊,是目前中国科技期刊提升国际影响力的最主要合作伙伴。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