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生态一周观察 >  正文

中央第五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河南省环境基础设施建设滞后

来源:新华社 时间:2021-07-26 09:48:31

字号

7月15日,中央第五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向河南省委、省政府反馈督察情况。


督察认为,河南省全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生态环境质量明显改善,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取得重要进展和成效,但对标中央要求,对照人民群众期待,仍然存在差距。


督察组反馈,河南把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启动370公里沿黄复合型生态廊道建设,高标准建成廊道示范段120公里。与此同时,制定出台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实施意见,完成城市建成区重污染企业搬迁改造148家、居民用煤“双替代”540多万户,淘汰煤电机组522万千瓦;坚决扛起维护南水北调水质安全政治责任,扎实做好丹江口库区、汇水区及总干渠(河南段)沿线污染治理和水质保护。


督察同时指出了河南省环境基础设施建设滞后、污染防治攻坚仍需进一步深入等四个主要问题,通报了一些地方认识和行动仍存在偏差,控制“两高”态度不坚决,一些部门履职不力,水资源集约节约利用水平不高,一些地方矿山开采破坏生态问题突出,非法越界开采屡禁不止,落实煤电产能淘汰不力,危险废物管理水平仍需提升等多项具体问题,涉及郑州、开封、安阳、平顶山、洛阳、新乡、周口等多个地市。


河南省高度重视此次督察工作,边督边改、立行立改,解决了一批群众身边的生态环境问题。截至6月底,督察组交办的3969件群众举报问题已基本办结,其中责令整改1131家;立案处罚595家,罚款3226.12万元;立案侦查42件,拘留31人,约谈183人,问责622人。


督察强调,河南省委、省政府应根据督察报告,抓紧研究制定整改方案,在30个工作日内报送党中央、国务院,整改方案和整改落实情况要按照有关规定向社会公开。


督察组还对发现的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问题进行了梳理,已按有关规定移交河南省委、省政府处理。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