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生态一周观察 >  正文

陕西神木:矿山支离破碎、矿坑自燃冒烟,矿区生态修复何时完成?

来源:中国环境监察 时间:2021-07-26 09:43:24

字号

据《中国环境监察》网消息:陕西省神木市大柳塔镇的许多矿区周围空气质量恶化,早晚或每逢阴雨天,空气中弥漫着异味,对附近村民的健康生活造成一定影响。



位于大柳塔镇的几座煤矿内,地表沟壑纵横,冒烟现象明显,即使在中午都能看到矿区内燃烧的明火。离明火30米处,热浪滚滚,人体具有明显灼热感,空气中飘着刺鼻的异味。村民说:"附近的几座矿山动不动就浓烟滚滚,味道难闻,我们感到很恶心。而且感觉这一片温度很高,跟在火里烤似的。"



村民反映,早晚或阴雨天等时候,明火、浓烟和气味会更加明显。为验证村民的说法,调研人员从早到晚一直留在矿区。当天下午天色转阴,下起小雨,明火和浓烟愈发清晰可辨,气味难闻,等到太阳落山,明火和浓烟格外显眼。



在大柳塔镇的一些矿区像个山地"阴阳脸"。同一个矿区,一侧是土地平整,上面长着绿油油的玉米、马铃薯、苜蓿等农作物,另一侧是巨大的矿坑,矿坑内可见煤炭燃烧的明火,几十米高的采煤剥离的土石裸露地堆在一起。据村民介绍,长着玉米、马铃薯、苜蓿等农作物的地方,是之前修复好的矿坑。


在大柳塔镇活鸡兔沟河右侧一座矿山的北面,有一块明显已经整治好的区域,远远望去,坡面被平整成梯田的样式,上面整齐有序地种了树木,低处的土地也已经完成复绿,绿草如茵,与活鸡兔沟河左侧矿山景象形成鲜明对比。村民介绍,"那个地方是内蒙古鄂尔多斯市整治修复后的矿山。"



离矿山不远处立着一块题为"把活鸡兔沟建成全国煤矿采空综治示范园"的建成效果图展示牌,形象生动地展示了最终治理效果,表明矿区会针对不同区域的自然条件种植不同植物,使治理效果最大化。效果图右下角写着:"开工日期:2015年10月5日。竣工日期:2021年10月5日。治理面积约5000亩,种树21万株,种草5500亩(含坡面),新增水池1970亩,整治基本农田3000亩。"


从开工至今已经过去5年多时间,当下距离竣工日期已不足3个月,治理进度与预期效果还存在一定差距,未来两个月的工作压力不容小觑。



残留山体陡峭,随时有滚落风险,安全隐患突出。非生产期矿山生态修复进展缓慢,除了埋下环境污染和地质灾害隐患,也危及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矿区生态修复何时能够完成?


当地群众切盼矿区生态修复能早日完成。村民表示,矿区开展生态修复是一件好事,关键是要把好事做好,不半途而废,让百姓真正享受美好生态环境带来的福祉。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