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热点推荐 >  正文

河南暴雨为何这么强?听听专家怎么说

来源:人民网 时间:2021-07-21 11:37:24

字号

近日,河南出现持续性强降水天气,多地出现暴雨、大暴雨,部分地区出现特大暴雨。此次降水过程强度为什么如此之大?持续时间为什么这么长?还要持续多久?就此,人民网记者对河南省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张宁进行了专访。


这场雨到底有多大?张宁表示,7月19日8时至20日20时,河南省累积面平均降雨量88毫米,其中郑州361毫米。河南嵩山、偃师、新密、伊川、登封5个站点突破建站以来日降水量历史极值。河南巩义、嵩山、新密、偃师、登封5个站点突破建站以来3日累计降水量历史极值。


“此次降水过程有持续时间长、累积雨量大、强降水范围广、强降水时段集中的特点。”张宁谈到,一是,从7月17日开始,河南省西部、中西部地区连续四天出现大范围强降水天气,并且强降水仍将持续。二是,河南省共有4098个雨量站降水量超过50毫米,大于100毫米的有1923个,大于250毫米的有606个,强降水范围广累积雨量大。三是,强降水时段主要从18日夜间开始,河南省北部、中部、西部地区普降暴雨、大暴雨,局地特大暴雨。


造成此次强降水天气过程的原因是什么?张宁介绍道,由于西太平洋副热带高压和大陆高压分别稳定维持在日本海和我国西北地区,阻挡了上游系统移动,因此导致西风带低值系统在华北、黄淮地区长时间维持。同时,受深厚的东风急流及稳定的低涡切变影响,配合河南省太行山区、伏牛山区特殊地形对偏东气流的强辐合抬升效应,使得强降水中心主要分布在河南省西部、西北部沿山地区稳定少动,造成了河南省长时间降水。


未来几天河南天气如何?此次强降水天气还将持续到什么时候?对此,张宁表示,预计此次强降水将持续到7月21日夜间,强降水集中区域仍是在河南省西北和中部一带,降水量能够达到100到250毫米,局部300到400毫米。7月22日至26日,河南省无明显大范围强降水天气,省内多分散性的雷雨天气。


“针对此次过程,一方面,河南省气象局加强精密监测,气象卫星、新一代多普勒天气雷达24小时连续观测,全省对地面、探空加密监测时次。另一方面,加强部门联动,滚动发布《重要气象信息》《气象信息快报》等决策服务材料,开展联合会商8次,并联合水利厅、自然资源厅发布山洪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预警预报。再一方面,全网发布预警信息,通过短信、微信、微博、网站等渠道共发布预警信息1100多条,提醒责任人4500余万人次,气象部门各类新媒体发布预报预警、雨情、科普知识等信息300余条,覆盖过亿人次。”张宁说。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