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论坛 >  正文

2021国际金融科技论坛在蓉开幕

来源:新华网 时间:2021-07-20 10:48:12

字号


7月17日,由西南财经大学、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国际风险数据分析联盟、成都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联合举办的“第四届国际金融科技论坛SWUFE & CDAR 2021”在成都开幕。


据了解,论坛以“Fintech beyond Common Sense 新发展格局下的金融科技”为主题,为期两天,国内外百余位金融科技领域领导专家、行业领袖、企业高管、高校学者通过线上与线下结合的方式参与论坛,共同回顾金融科技发展历程,评估金融科技发展现状,展望科技助力金融服务实体、防范风险、构建数字中国和绿色中国的精彩前景,带来对中国经济、金融、科技的深度观察、多元视角和前瞻视野。


作为本次论坛的举办地,成都已成为西部最具创新活力的金融中心,成都的金融科技在“全球金融中心指数报告”中列全球第25位。2020年,成都金融业增加值2114.81亿元,同比增长7.7%,对GDP贡献率达21.4%。成都市在传统金融提质增效的基础上,正构建以金融科技为突破的现代金融产业生态圈,推动西部金融中心建设由传统机构型金融向以金融科技为先导的现代金融转变。未来,成都将以更加开放的胸襟拥抱金融科技,以更富创新的探索激活金融科技,以更具包容的生态滋养金融科技,以更优质的营商服务护航金融科技。


西南财经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卓志在论坛开幕式上致辞。


西南财经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卓志在论坛开幕式上表示,在当前新时代、新科技、新财经的背景下,西南财经大学抢抓机遇,成立了金融科技国际联合实验室(FIC)等平台和机构,推动一系列复合型经管拔尖创新、金融+X等人才培养。技术驱动金融业务、管理全面创新,倒逼传统金融机构转型,推动金融监管机制和方式转变。如何应时而谋、顺势而为,是需要深入思考的重大命题。


开幕式上,西南财经大学精心策划推出两场主题演讲以及6场专题研讨会,举行绿色金融如何“点绿成金”、保险科技、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下的科技创新与未来、金融科技与数据要素市场建、金融科技与金融风险等分论坛。同时还启动了“金融科技黑客马拉松”——成都八零全球金融产品设计与研发大赛。


论坛现场。


18日举行的研讨会有来自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等近20所知名大学的60余名专家学者参与,分享相关领域的学术论文报告,重点探讨以金融科技为代表的金融创新对学科建设、学术研究带来的变革与挑战,共同探讨学科未来发展之路。


论坛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论坛注重实践与理论相结合,17日的论坛侧重从行业实践角度进行探讨和经验分享,18日举行3场主题学术会议和两场高校论坛。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主办方首次围绕绿色金融和保险科技主题,精心组织了两个专题分论坛。(蒋燕)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