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今日碳讯 >  正文

生态环境部李高:气候投融资是实现“双碳”目标的重要动能

来源:上海证券报 时间:2021-07-12 11:24:09

字号

生态环境部应对气候变化司司长李高 10日在中欧气候投融资暨ESG国际合作会议上表示,气候投融资是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重要动能,也是我国产业结构化转型中协同增效的重要抓手,其落实发展有赖于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


640.webp.jpg


  李高进一步表示,政府部门应当加强宏观政策的引导与政策稳定性的保障、提高产权保护,创造有益于技术创新的环境;市场主体要发挥在技术创新、商业化运作中的积极性与主动性,龙头企业在促进自我转型的同时也要带动支持上下游供应链企业低碳发展,中小企业则要发挥其优势率先在相关领域调整策略;金融机构要发挥资金的引导与支持作用,把参与气候投融资当作建立绿色发展能力、防范绿色风险的机会,既要在转型的过程中跳脱传统金融模式,从环境、社会、公司治理等多维度考察企业和项目绿色发展的能力,也要敢于创新以形成更相适应的金融产品体系。

  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政策研究局一级巡视员叶燕斐表示,建立并完善全国碳中和数据库,将有助于政府层面制定相关碳排放时间表与路线图等,对我国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具有重要意义。金融机构需要关注企业的碳排放的情况,倒逼企业进行强制信息披露,促使高碳企业更加注重节能减排及绿色转型。

  中国证监会中证金融研究院副院长马险峰提出,推动ESG可持续发展是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重要举措,积极推动ESG可持续投资发展,既要推动实体经济绿色低碳转型、强化金融机构ESG风险防控,也要加快建立健全ESG市场基础投资、优化ESG投资生态。ESG投资是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理念在金融市场的具体实践,资本市场在推动ESG可持续投资中可发挥重要作用。他强调,推动ESG可持续投资不可一蹴而就,需要逐步完善基础制度建设,需要通过明确ESG界定标准、建立完善上市公司ESG信息披露指引、加强资本市场对外开放、鼓励第三方ESG服务机构快速发展等举措完善。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