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设备 >  正文

河南启动黄二星舟蛾系统监测试点

来源:林草防治总站 时间:2021-07-11 01:56:37

字号


2020年7月下旬,黄二星舟蛾在河南省南阳市、平顶山市、驻马店市等3市的9个县(市、区)突然暴发。


为系统掌握黄二星舟蛾在河南省发生规律,为科学防治提供依据,经过充分准备,河南省森防站制订了《河南省黄二星舟蛾系统监测实施方案》,该方案明确了系统监测的目的和意义、期限和地点、调查时间与频次、监测样地设立、系统监测方法、措施要求等,以黄二星舟蛾蛹、成虫、卵、幼虫4态为序,在河南省南阳市南召县和方城县,平顶山市鲁山县和舞钢市,开展为期3年的系统监测试点。


2021年,鲁山县、舞钢市、南召县和方城县的监测点样地已于5月18日—21日经过河南省森防站现场确认,并于5月28日前先行悬挂诱虫灯开展成虫期调查。通过近20天的摸索,发现黄二星舟蛾主要于晚间羽化、交尾,目前可能处于成虫羽化高峰和产卵高蜂,室内饲养的蛹在陆续羽化;6月16日发现幼虫开始取食;蛹、成虫、卵、幼虫4个虫态并存。这标志着河南省黄二星舟蛾系统监测试点顺利启动,为后续进行科学防治打下基础。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