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15周年_头条动态_特别关注 >  正文

天柱:绿水青山美如画 生态发展育新机

来源:中新网贵州 时间:2021-07-09 17:51:33

字号

航拍天柱县坌处镇三门塘景区。据了解,该村以古建筑、石文化、树文化、水文化、北侗民族风情著称于世,是北侗文化的标志性村寨。

航拍天柱县坌处镇三门塘景区。据了解,该村以古建筑、石文化、树文化、水文化、北侗民族风情著称于世,是北侗文化的标志性村寨。


酷暑夏日,清水江两岸,层峦叠翠,拂面而来的微风带来丝丝林木清香。


绿色,是天柱持续发展最靓丽的底色;生态,是天柱乡村振兴最美丽的名片。


植树造林功在千秋,生态建设惠及子孙。数十年与荒山博弈,一代又一代侗族、苗族群众用实际行动谱写了动人的绿色之歌。


航拍天柱县古树村—坌处镇雅地村。

航拍天柱县古树村—坌处镇雅地村。


如今的天柱,天蓝、地绿、水清,处处青山绿水像放大的“盆景”,浓墨重彩描绘的生态新画卷已经徐徐铺开。


近年来,天柱县牢固树立并切实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在林业生态建设、林业产业发展、林业资源保护等方面做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精心描绘着山青、水秀、林茂的绿色画卷,实现了经济、社会和环境多赢局面,提升了全县人民的生态幸福感。


走进位于县城西南风景如画的凤城街道南康村,红豆杉园、红茶园、楠竹林等近10个品种的生态风景基地依次出现在眼前,新建民居鳞次栉比,不时有劳作的村民神态安然地与记者擦肩而过,一派富足的生态田园生活景象。


航拍天柱县三星岩文化苑。

航拍天柱县三星岩文化苑。


南康村是天柱县生态文明建设示范点之一,该村守住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秉持绿色发展、绿色增收理念,通过“公司+基地+股民”模式创新发行“生态股”,着力发展生态保护、生态加工和生态旅游“三大产业”,走出一条绿色发展、创新发展、融合发展的新路子。


“我们主推‘生态股’,每户人家只要保护好自家自留山,就可以享受公司3万元股份;在自留山上每栽种500株红豆杉苗增加1万元股份,不砍伐本村及周边村寨的树木增加8000元股份,保持好自家院内外清洁卫生再加2000元股份。”南康村致富带头人何元清介绍。


目前,南康村已建成红豆杉林2000亩,楠竹林700亩,黄金茶600亩,山泉水厂基地、红豆杉酿酒坊、度假酒店、生态农庄等生态旅游产业初具规模。


航拍天柱县生态文明建设示范点之一南康村。

航拍天柱县生态文明建设示范点之一南康村。


开始从“增绿量”升级进入“增颜值”。据全国人大代表、天柱县油茶产业专家袁昌选介绍,作为贵州省十大林区县之一的天柱,森林面积237万亩,林业综合总产值25.6亿元,全县的森林覆盖率达67.39%,是贵州省“森林城市”之一,该县高酿镇被授予省级“森林乡镇”,凤城街道南康村被授予“全国生态文明村”,渡马镇共和村、坌处镇三门塘村、坌处镇抱塘村被授予“国家森林乡村”。


天柱县先后实施了以改善生态环境,扩大森林资源为主的天保工程公益林、中央补贴造林等林业生态工程项目建设, 保护生态公益林总面积96万亩,占林业用地面积的39.6%,生态红线落地100万亩,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达100%。同时,扎实推进重点流域治理,全面推行“河长制”,建设重点污染源监测网,监测断面水质年均值和千人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均达100%。


站在金凤山巅,头顶白云蓝天,林下鸡鸭撒欢,农民展露笑颜,手捧清清山泉,让人醉在山水间。这是天柱绿色发展的缩影,更是一幅美好的生态画卷。


图为在天柱县贵州恒生源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加工厂内,群众在翻晒油茶果。

图为在天柱县贵州恒生源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加工厂内,群众在翻晒油茶果。


从“护生态”升级进入“谋富路”。天柱大力发展林鸡、林药、林蜂、林果等林下产业,持续推进林下经济“百千万工程”建设。坚持一手扩规模,一手提质量,推动林下经济发展提质增效、上档升级,突出生态优先,绿色发展,逐步构建起生产高效、产销协调、环境优良的绿色产业发展新格局。培育引进一批全产业链龙头企业,大力发展林产品精深加工,推动林下经济规模化发展、标准化生产、产业化经营。


“天柱县依托恒生源等龙头企业,大力发展油茶产业,打造和建设50万亩油茶基地。2018来以来,共引进培育油茶种植企业13家、农民专业合作社30家,成立1家油茶产业行业协会。”袁昌选说,目前全县油茶林总面积达34万亩,茶籽产量1.02万吨,综合总产值3.5亿元。


2017年以来,天柱县明确将土鸡列为“一县一业”主导产业,初步形成林下生态鸡、中药材、油茶全产业链发展格局,先后获“国家林下经济脱贫攻坚试验区”“国家林下经济示范基地”称号,“凤玖玖”油茶生态鸡获第11届森博会金奖。


据了解,仅2020年,天柱县累计出栏林下鸡等家禽1050万羽,林下中药材种植面积2.04万亩,蜜蜂存栏2.0万箱,建成林下经济百亩村252个,千亩示范基地14个。全县林下经济利用森林面积84万多亩,经营主体533户。

展望未来,天柱将继续坚守发展与生态两条底线,坚定绿色发展导向,加快经济转型升级步伐,真正打开生态富民通道,激发生态绿色活力,着力发展经济、建造绿色家园、完善绿色制度、筑牢绿色屏障、培育绿色文化、扎实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
热门话题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