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15周年_头条动态_特别关注 >  正文

大力发展生态旅游 拓展文旅消费新蓝海

来源:永州新闻网 时间:2021-07-02 09:27:04

字号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青海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要正确处理发展生态旅游和保护生态环境的关系,让绿水青山永远成为青海的优势和骄傲,造福人民、泽被子孙。


湖南地貌类型多样、气候温和湿润、生物多样性丰富,生态旅游已成为全省旅游产业重要组成部分。新形势下,生态旅游资源利用效率、市场需求特征、业态产品供给都发生着新的变化,我省须顺应这些变化、采取相应措施,积极拓展文旅消费新蓝海。


近年来,湖南生态旅游资源利用主要发生了以下新变化——


传统“旅游极效应”优势不再。全省生态旅游资源的空间结构没变,但生态旅游资源空间利用效率在发生改变。以城市为核心的多极化空间格局正在形成,生态旅游热点区域呈现出典型的以各市州城市为核心的多极化格局,游客目的地逐渐向安全健康的周边自然景区倾斜。


生态旅游目的地尤受青睐。基于大数据分析可以发现,出游目的上,“亲近自然,感受山水”已成为旅游出行的首要动机;游客来源上,传统的省内省外游客“五五开”变为当前的“七三开”;出游距离上,旅游者首选国内中短途游;全省传统旅游板块的圈层覆盖作用弱化,以城市为依托的生态旅游多中心网络格局凸显,“周边游”和“错峰游”成常态。


生态旅游业态产品供给增加。全省生态旅游线路供给总量增多,产品更加强调优质服务。游客更关注目的地自然环境、基础设施、旅游服务水平,“治愈系”产品需求放大;全省生态旅游与周边产业融合度增强,新业态日渐丰富;生态旅游与健康产业融合发展需求进一步扩大,森林康养、山地旅游、自驾车与房车营地等新业态迎来更大发展空间。


基于上述变化,发展生态旅游产业应注重创新举措——


优化生态旅游资源空间与核心。科学规划生态旅游资源的开发和利用,在空间优化上,创新以城市为中心的中短途生态旅游产品谱系设计,在2小时等时圈内实现“区域性协作+差异化发展”;在核心优化上,着重解决距生态旅游目的地“最后一公里”的交通网络连接问题,进而扩大生态旅游等时圈覆盖范围,提升目的地被旅游者选择几率。同时结合未来常态化的低密度旅游,大力推广自然教育、康体运动、森林体验、研学旅游等生态旅游产品。


优化生态旅游市场的需求和营销。在需求优化上,加强政策刺激,宣传推介生态旅游消费理念。研究出台以财政直补消费、省市拼盘、金融惠民政策叠加为核心内容的居民旅游消费激励方案和消费补贴方案;设立旅游消费激励引导资金,鼓励企业因地制宜发放旅游消费券、惠民卡,推动景区适当实施门票减免、演出门票打折等惠民措施。在营销优化上,创新构建、推介目的地安全形象,提振游客出游信心。目的地机构与合作方可积极邀请公众人物、志愿者参与多维度体验宣传,并通过主流媒体有效传播权威信息。与此同时,应加强生态旅游目的地之间的联系与合作,对高密度景区进行引流,优化景区核心、边缘节点的平衡搭配,强化热点景区与冷门景区的协调发展。


优化生态旅游业态的体系与融合。在体系优化上,打造生态旅游片区特色与产品体系,升级配套设施与服务水平。彰显天下洞庭、神秘湘西、神农福地、南国秘境、神韵梅山等重要片区生态旅游形象,围绕核心景区、主要城市周边发展生态旅游;组织开展“湘人湘游”省内游营销活动,培育长短结合的精品线路,强化生态旅游片区的地域协作和跨省合作;全面升级生态旅游线路沿线自驾车房车营地、旅游风景道等旅游配套设施建设;丰富“非接触式”旅游综合服务产品,构建安全、舒适、便捷的生态旅游智慧管理和服务体系。在融合优化上,深化“生态旅游+”产业融合,满足生态旅游市场新需求。加强政府规划引导,制定生态旅游与林业、农业、教育、制造、文化、健康、养老、科技等产业的融合规划,促进森林康养、山地旅游、民宿度假、自驾车营地、低空旅游、研学旅游、旅游风景道等新业态稳步发展;加快“生态旅游+健康”“生态旅游+科技”产业融合,推出“健康系”“自助系”“求知系”“非接触系”等一批高质量的新业态产品。


(作者分别系中南林业科技大学旅游学院教授;中南林业科技大学旅游学院讲师。作者均系湖南绿色发展研究院特约研究员)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
热门话题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