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热点推荐 >  正文

A股公司“摩拳擦掌”积极行动抢占碳市场风口

来源:证券日报网 时间:2021-07-02 11:19:09

字号

为规范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及相关活动,保护各方交易主体的合法权益,维护交易市场秩序,6月22日,上海环境能源交易所发布了《关于全国碳排放权交易相关事项的公告》,首次明确了全国碳市场的交易方式以及交易时间等细节。全国碳市场启动进入倒计时阶段。


  面对这个万亿元级市场风口,A股公司纷纷抢先行动。记者从协鑫能科了解到,公司下属碳资产管理公司已积极完成碳市场注册登记,并已得到碳排放权交易配额。


  “我们有自己的碳资产管理公司,协鑫集团的碳资产包括了燃煤发电、天然气发电的碳资产和新能源项目的碳资产。”协鑫能科相关负责人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根据全国碳市场总体设计,纳入全国碳市场的高能耗行业有八个,包括电力、石化、化工、建材、钢铁、有色金属、造纸、民航。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协鑫能科下属碳资产公司的碳排放交易配额属于电力行业范畴。目前公司储备的碳资产规模超过2000万吨。根据有关规定要求,核定进入控排企业账户后均为碳排放权交易配额,公司实际交易额将根据自身履约需要、交易意愿、市场需求和价格确定。


  抢抓碳交易市场发展机遇,生态环保上市公司东珠生态也在积极行动。6月30日,公司对外宣布与上海环境能源交易所、绿技行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三方将共同推进碳减排技术的研究与落地。


  经过二十年来的高速发展,东珠生态公司业务覆盖全国二十多个省份。据公司董事长席惠明介绍,实现碳达峰碳中和,对于企业来说不仅是面临减排的压力,更是转型升级的机会和动力,公司希望通过与上海环交所、绿技行的深度合作,在林业、湿地、草原等相关碳汇方面,为国家“2030碳达峰,2060碳中和”战略目标贡献应有的力量。


  全国碳市场交易即将进入实战阶段,A股市场投资者的热情也被点燃。记者在互动交易平台上看到,中小投资者们通过投资者互动平台,纷纷向上市公司询问是否会参与碳交易平台市场。上市公司也积极进行互动回复。


  6月24日,在回复中小投资者关于公司是否会有多余的碳排放配额参与交易,交易份额是否可以给公司带来收益等提问时,深圳能源回复称,“全国碳市场控排企业最终碳配额尚未下发,但预计公司获得的免费配额可以满足履约要求。至于是否有富余的参与交易,公司将按实际情况再决定,目前无法准确判断。”


  6月30日,在新能源电力布局已久的天能重工在回复投资者公司是否考虑布局碳交易提问时坦言,在政策确定及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公司会考虑参与碳交易平台市场。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数字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教授盘和林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碳排放市场的利好是多方面的,碳权交易将使得新能源企业在估值上进一步得到提升,包括新能源电力和新能源汽车,也包括新能源储能技术,电网如特高压等等。因为碳权交易会产生碳积分或者碳信用,而新能源企业可以产生正的碳积分,未来可以通过交易获利,而火力发电的电力企业也要通过投资新能源电力设施来控制自身的碳排放,改变电力生产结构。当然,碳权交易本身也会促进多种金融衍生品交易的发展,这有利于金融机构丰富投资人的投资渠道。”


  未来碳市场与一些高耗能企业的利润可能息息相关,对这些控排企业而言,要如何利用即将到来的碳市场降低碳排放履约成本?采访中,盘和林建议,“高耗能的企业需要去拓展新能源项目,通过新能源项目来对冲碳排放,并逐步增加新能源电力的比重。与此同时,高耗能的企业可以通过和新能源企业建立长期碳权交易的模式,购买碳积分或者碳信用。在技术上,这类企业还是要坚定地推进节能减排技术。”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