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生态先锋 >  正文

平凡岗位做贡献——记廊坊市生态环境局信访举报中心郝会体

来源:河北生态环境发布 时间:2021-06-28 01:12:45

字号

信访.png



郝会体,男,1966年10月出生,中共党员,现任廊坊市生态环境局信访举报中心主任。自2007年7月转业到廊坊市生态环境局以来,他始终保持和发扬部队的优良传统和班风,尊重领导、团结同志、听招呼、守规矩、干实事,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自己应有的贡献。近十年来,他所带领的部门和本人先后5次被生态环境部、省生态环境厅评为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多次被市政府评为“文明服务窗口”先进集体和标兵。


听招呼 哪里需要去哪里


延续“服从命令是天职”的军人作风。转业14年来,他时时、处处以一名军人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服从命令、听从指挥,不提条件。2007年下半年,他转业到廊坊市生态环境局,被分配到信访举报中心负责中心工作,从事该岗位14年,从无怨言。信访举报中心工作纷杂、头绪多,既要受理电话举报、网上投诉,又要受理群众来信来访。新的工作岗位对他来说是一个新的起点、新的考验,对一个年过40岁的人来说更是一次挑战,难度可想而知。期间他从不懂专业,到熟悉专业,到精通运用专业,是艰难的历练过程。环境信访举报工作涉及到各类工业生产专业性问题,方面广、涵盖多。不会就学,他找了大量书籍进行学习、钻研,积极参加各种培训班。不懂就问,他积极向老同志、专家学者虚心请教各类环保专业问题。十年来,共处理各类信访案件5万余件,做到件件清账,结案率100%,无一件发展成为闹访、缠访和重信重访案件。


守规矩 遵纪守法做模范


延续部队守规矩的良好习惯。他始终树立“规矩意识”,时时守规矩、处处守规矩、事事守规矩,不骄、不躁,守得住清贫、耐得住寂寞、经得起诱惑,不为歪风所乱,不为权力所诱,不为物欲所动,保持了一名军人的本色。他遵守国家法律法规,认真学习《公务员行为规范读本》,遵守《行政许可法》《行政处罚法》等有关规定,不断规范行政行为,公务员考核年年在合格档次以上;他遵守党内法规制度,认真学习《党章》《廉政准则》等党内法规制度。他认真执行环境信访一票否决权,对于群众长期举报,整改不到位的企业坚决实行一票否决,对于挂牌督办的信誉较差的企业坚决给予网上公开,并进行诚信公示,较好地发挥了模范带头作用。


干实事 平凡岗位做贡献


他延续部队无私奉献的优秀品质,把工作当成乐趣,把任务当成学习,兢兢业业、任劳任怨、踏实工作,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在廊坊市生态环境局工作十多年来,他始终以一名老兵和老大哥的身份,团结、带领和影响身边的同志认真学习政治理论和环保业务,较好地发挥了参谋助手作用。根据环境信访工作特点,他先后制定了《环境信访领导包案制度》《环境信访应急工作制度》《环境信访季度、年度考核办法》《环境信访工作手册》,推进并提升了环境信访举报工作的顺利开展。


工作中充分发挥热线制度作用,真正架起为民服务的桥梁


面对日益严峻的环境信访形势,他注重运用综合手段,加强源头治理,从根本上解决信访问题。


一是实行信访一票否决权。信访部门为局审委会成员,对存在信访问题的企业,在建设项目环保审批、排污许可证发放、社会公信、绿色信贷等方面实行一票否决。严把环境门、严守环境地,决不让高耗能、高污染项目,因环评把关不严,造成新的环境污染,更不让环境违法企业肆无忌惮;


二是从“重处罚轻教育 ”转变为“教育先行、惩教并举”。在执法过程中注重向企业法人作环保宣传,坚持教育先行、惩教并举,唤起企业法人的守法经营意识和社会责任感。他们印制了《企业环保工作手册》10000册,每到一企发放一册,让企业法人及时了解环保方面的各种规定,防止盲目发生违法、违规问题,使“查患抑访”落到实处;


三是为保证12369热线24小时畅通,将夜间及节假日值班分为两个小组,一组为接报组、一组为现场处理应急组,做到及时接报、及时查处,有效地避免了因时段性不能及时处置引发的群众重复访。既提高了办案质量,又提升了办案速度与效率。十年来,共受理各类举报投诉案件5万余件,接转上级交办案件15000余件,结案率100%。通过举报中心渠道共关停取缔“散乱污”严重违法排污企业500余家。对40余家环境违法企业列入社会公信、绿色信贷黑名单。否决了102家排污许可证申领企业。


真诚倾听群众呼声,真心解决群众诉求,真情为群众维好权


保护一方碧水蓝天,是环保工作者的天职。在信访工作中,他始终坚信,只要真诚倾听就没有发现不了的问题,只要真心关注就没有解决不了的诉求,只要真情投入就能为群众维好权、服好务。及时发现群众反映的问题,12369举报热线是重要环节。在工作中他发现群众反映的问题,时常夹杂着超出环保权限的诉求,对投诉人都依规说明情况,认真对待。诉求中有一分问题,解决一分,不推诿问题、不回避责任、不转移矛盾,及时化解群众诉求中存在的环保问题。对一些信访重点难题,他本着边严管、边疏导原则去工作,只要能解决问题,工作中就不怕越权超界。如一家庭式小电镀厂,长期得不到解决,全家五口人中两人有残疾,生活较为困难,如果关掉,全家人生活难以保障。他们在耐心说服,讲清国家法律法规的同时,考虑到现实情况,积极同当地政府联系,共同找就近企业帮全家安排好力所能及的工作,难题迎刃而解。同时对一些区域性、历史遗留的污染问题,他们积极主动为其它部门提供情况,查患避访,将一些潜存的污染隐患消除在前期。


环保工作任重道远,12369举报热线为环保工作者又增添了一双“千里眼”“顺风耳”,郝会体将更加珍惜、爱护它,工作中充分发挥其作用,为环境把好关,为群众服好务。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
热门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