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生态先锋 >  正文

花海是我最美的裙子

来源:河北日报 时间:2021-06-28 00:19:39

字号

杨丽.png

塞罕坝机械林场职工 杨丽



2009年,我研究生毕业后,来到了塞罕坝。在来之前,我百度了一下,网上那些美丽的风光让我心怀期待。可没想到的是,报到的第一天,我就大失所望。


我家在石家庄行唐县,距离塞罕坝有800公里。报到那天,已经是12月中旬了,知道那里冷,我特地穿上了最厚的保暖内衣和棉衣棉裤。坐着绿皮火车咣当了10个多小时到承德,再坐5个多小时汽车到了林场,一下车,我就傻了。


寒风像无数把刀子,割在了我的皮肤上,还夹杂着雪,扑到我的脸上,眼镜上立刻雾蒙蒙一片。林场孤零零地夹在大山里,满眼望去看不到人烟,我的心一下子凉透了,泪水开始在眼睛里打转。


林场领导很了解我们这些新职工的心理,一上班就组织大家参观场史馆。当那些前辈们住过的马架子、造林用过的工具、穿戴过的衣帽就在眼前,马蹄坑大会战、六女上坝一个个感人的故事就在耳边时,我被深深地震撼了。


塞罕坝的人都很朴实,相处起来很轻松,我渐渐地喜欢上了这里。一开始我在办公室做文秘工作,几个月后我发现专业没有用武之地,便主动要求调到了生产股,还参加了林场青年先锋队。


我到生产股时已进入12月份,白天气温也在零下30多摄氏度,而此时我们需要到山上统计木材。第一次去干这个活儿,就让我终生难忘。当时的工作地点正好处于风口上,风力达到了七八级,积雪没过了膝盖,风裹着雪打到脸上钻心地疼。脚冻得没有知觉,手也冻木了,根本张不开,只好每隔十分钟去车上暖和一会儿,回来再接着干。


那个时候心里最期盼的是午饭,因为可以在山场看库人的窝棚里,用烧开的积雪水泡方便面,围着火炉子取暖。直到现在,我还认为人生的一大快事就是在大冬天守着火炉吃泡面。


塞罕坝生态环境的改善,也使这里的生物多样性得到恢复。目前,这里的野生植物多达600多种。由于生长条件特殊,塞罕坝的野生花卉花大色艳,引种栽培的价值很大。林场成立了专门课题组,我成为其中的一员。


我的生活充实多了,查资料,搞调查,写论文,好多个晚上,经常是翻着翻着书就趴在桌子上睡着了。慢慢地,我认识了塞罕坝数百种花卉,能够准确地说出她们的生长习性和生长地域。到现在,我们的课题组已成功地将玉竹、百里香等20多种坝上花卉,引到低海拔地区,为城市绿化美化增添了新的美丽。而我,也因为这项研究课题与我母校的博士生导师结缘,去年顺利地考取了河北农业大学的博士研究生,成为林场历史上第一位女博士生。


花是美丽的,但研究花的过程并不全是诗情画意。为了能确定野生花卉的分布、生长状态和发展趋势,需要进行大量的野外调查。有一次在山上,我被一种当地土语叫作“桦皮夹子”的虫子咬了,4天后才发现,像苍蝇那么大的虫子已深深烂死在我的肉里,到医院才取了出来。所以,即使是在夏天,我都会穿着秋衣秋裤上山。


到塞罕坝8年了,我从未穿过裙子。但我从不觉得这是一种遗憾,因为我与鲜花为伍,已经将自己的事业和人生融在了林海中。当鲜花铺满绿海时,花海,就是我最美的裙子!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
热门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