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技术 >  正文

湘杉43——我国第一个国审杉木无性系良种

来源:中国林科院 时间:2021-06-25 17:02:45

字号

杉木.jpg

近日,由中国林科院、广西林业科学研究院、湖南省林业科学院、广西柳州市六峰山国有林场等单位协作选育的杉木优良无性系“湘杉43”通过国家林草局组织的林木良种审定委员会审定。“湘杉43”是继“湘杉300”“湘杉88”“湘杉68”首批国家认定杉木无性系良种之后,审定通过的第1个国审杉木无性系良种,标志着我国杉木无性系长期育种取得重要突破。


“湘杉43”选育目标是基于杉木种子园子代群体,筛选出具备速生丰产特性的杉木优良无性系。“湘杉43”亲本源于杉木第一代种子园半同胞子代超级苗,经扦插繁殖及对照播种繁殖,于1993年春,由中国林科院林业所组织实施了全国首次杉木跨区域无性系测定,参试无性系38个。该所杉木研究组对这些无性系进行了长达28年的持续跟踪评价,选育周期接近一个杉木完整轮伐期。


“湘杉43”在杉木主产区南岭山地大岗山测点28年生胸径和材积分别达27.53厘米和0.4757立方米,较生产用种分别高出25%和82%;在桂北低山缓坡融安测点的28年生胸径、树高、材积平均生长量分别达23.7厘米、19.0米、0.4297立方米,较对照融水种源分别高出6.3%、9.8%和16.4%。“湘杉43”木材基本密度平均值为0.2903克/立方厘米,高于对照0.2838克/立方厘米。“湘杉43”表现出了速生、优质及生态适应性优异的良好特性。


杉木无性繁殖及扦插造林历史已有几千年,无性繁殖与有性繁殖一样是杉木栽培利用的重要方式。与种子形式的有性繁殖相比,杉木优良个体的无性扦插繁殖群体具有保持亲本优良性状、遗传增益大、收获期相对一致等优点。


速生性良好的“湘杉43”具备优良的木材质量和生态适应性,其推广应用有利于杉木人工林资源培育产量与质量的协同提升,可为适宜区域经济生态协调发展提供可靠种质保障。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