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动物 >  正文

湖南六步溪保护区首次发现脆蛇蜥

来源:湖南省林业局 时间:2021-06-22 17:01:52

字号

脆蛇蜥.jpg

近日,湖南省六步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江溪村境内发现一条国家Ⅱ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脆蛇蜥,这是益阳市首次发现此种野生保护动物。


六步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处驻江溪村工作队队长是这个物种的发现者。驻村工作队入驻江溪村后,在走访调研过程中,偶然发现一种从来没有见过的动物,既像蛇又像蜥蜴,他们拍照、拍摄视频,经湖南省动物分类专家确认为国家Ⅱ级保护动物脆蛇蜥。当日下午,六步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处副主任带队进村取证拍摄,在江溪村一处塌方地,再次见到脆蛇蜥。此次在六步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发现的脆蛇蜥长40余厘米,生长年龄约5年,在确认其健康状况良好后,将其放归野外。


六步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是我国中南西部山地丘陵地区重要的生物基因库,拥有丰富的动植物资源,很多珍稀濒危物种在这里繁殖和生存,有云豹、白颈长尾雉等5种国家Ⅰ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毛冠鹿、豹猫、大鲵等26种国家Ⅱ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脆蛇蜥在益阳首次被发现,是六步溪保护区生物多样性的具体体现。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