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古树 >  正文

浙江遂昌紧抓榧树雄株良种基地建设

来源:浙江省林业局 时间:2021-06-11 12:12:00

字号

云南榧树.jpg


去冬今春,浙江省丽水市遂昌县生态林业发展中心经过科学策划与精心组织,在桂洋林场仰天坞山场香榧良种采穗圃内,营建高山榧树雄株选育基地1个。


该基地海拔1000余米,土壤肥沃,阳光充足,气温凉爽适中,环境条件优异,周边百年以上野生榧树雄株花蕾硕大,结满枝头,至今仍然老当益壮,是遂昌县香榧种植户采集花粉的重要来源地之一。目前,该基地已选取遂昌县、诸暨县、庆元县等地榧树雄株早中晚花期品种10余个,种植嫁接4年生大苗165株。


榧树雄株基地建设与选育,目的是选育出适宜本地早中晚优良雄株,为产业经营者提供更加质优、安全有效花粉,同时又解决花粉紧缺与采集难、授粉难及结果丰歉不稳等难题,为香榧产业稳产、高产打下基础。


2013年以来,遂昌县依托原浙江省林业主管部门“香榧南扩”工程及木本油料工程的实施,发展各类香榧基地2万余亩,成为浙江省香榧重要产区之一。随之而来的榧树雄株稀缺与花粉供应不足问题却日益显现,面对基地榧树雄株稀缺问题,该县花巨资购买榧树雄株并每年需县购置80余斤花粉派送各个基地。此外,在湖山林场黄家山建立了一个低海拔(240-270米)榧树雄株选育基地,种植各地引进品种20个。随着投产基地面积不断扩大,榧树雄株配置与花粉供应问题又凸显出来,榧树雄株基地建设与选育已成为遂昌县发展香榧产业发展重中之重。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