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智库观点 >  正文

中国节能董事长宋鑫:用红色基因打造生态环境保护铁军

来源:人民网 时间:2021-06-10 13:54:51

字号

“强化党建引领,铸造国企的‘根’和‘魂’,是我国国有企业的独特优势。”近日,中国节能环保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宋鑫在做客“对话新国企·百年党旗红”系列融媒体访谈时表示,中国节能始终把抓好国企党建作为应尽之责、分内之事,探索创新党建工作方式,坚定用红色基因打造生态环境保护铁军。


image.png

中国节能环保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宋鑫


强根铸魂 红色基因引领绿色发展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国有企业的“根”和“魂” 。宋鑫表示,中国节能始终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党建高质量发展为目标,以“抓理论学习、抓政治站位提高、抓基层组织建设、抓人才队伍建设、抓融入中心、抓形成合力”六大特色做法,筑牢“根”“魂”优势,打造党建特色品牌。


中国节能坚决贯彻“两个一以贯之”,全面推进党建与生产经营的深度融合,特别是在服务国家重大区域发展战略和重大任务中,充分发挥长江经济带污染治理主体平台企业作用,成立长江保护事业部、碳达峰碳中和事业部、生态产品发展研究中心等,积极参与投资国家绿色发展基金,牵头发起设立规模10亿元的中节能(湖北)环保产业股权投资基金,加入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开发者联盟,在咸宁、湖州、衡阳、毕节四个试点城市推动一批示范项目落地见效,以红色基因引领绿色发展,践行央企使命担当。


栉风沐雨 党旗引领攻坚路


回看中国节能的成长奋进之路,不难发现,党旗所指就是集团行之所向。去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中国节能火速集结专业队伍、精干力量奔赴武汉,仅用了不到14天时间建成千子山医废处置中心并投入运行,短时间内迅速缓解了武汉市巨大的医废处理压力。“如果医疗废弃物处理不当,会造成严重的二次污染,我们守住了疫情防控的最后一道防线。”宋鑫回忆道。


作为央企,中国节能敢打硬仗,善打硬仗。在脱贫攻坚战中,中国节能选派了一批批优秀年轻挂职干部投身扶贫一线,在河南嵩县和广西富川两个定点扶贫县投入帮扶资金6000多万元,引进无偿帮扶资金3300万元,培训扶贫干部4000余名,帮助购销农产品500余万元,资助贫困大学生2400余名,提供就业岗位2000多个,在助力两县脱贫摘帽的同时也为当地百姓蹚出了一条可持续的致富之路。


在大战大考中淬炼的坚强党性和奋斗精神在破除产业发展桎梏的过程中同样发挥了重要作用。“垃圾围城”是一个世界性难题,中国节能历经7年探索,在山东临沂创新打造了拥有垃圾发电、餐厨、供热、污泥、病死畜禽等八大处理系统的智慧生态产业园,开创了我国城市固废集中处置的“临沂模式”。宋鑫介绍说:“这种模式同单独建设相比,可为当地政府节省土地约30%,节约投资近30%,更重要的是减少了邻避效应,明显地提高了城市资源利用效率。”


融合创新 党建引领新征程


在新发展阶段,中国节能进一步强化政治理论学习、加快实现科技自立自强、抓好深度融合、推动深化改革、加强人才队伍建设、狠抓党风廉政建设等,真正把党建优势转化为治理优势、竞争优势、发展优势。


首先,发挥党建促进发展重要作用,强化政治理论学习是关键。只有思想认识上、政治站位上提高了,行动才会更加有力。


其次,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国有企业党建工作,事关国企改革和发展。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是国有企业的政治底色,也是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工作顺利推进的坚强政治保证和组织保证。


再次,加强党建工作,有利于提高国企竞争力。党建工作与企业生产经营工作的有机统一,能够有效地推动企业更强更优更大,提高经营效益,更好地服务于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科技进步、国防建设和民生改善等各类事业。


谈及集团“十四五”时期的重点发展任务和工作部署时,宋鑫表示,中国节能将充分发挥“共抓长江大保护科技创新联盟”作用,与更多高校及科研单位开展科技协同创新,按照梳理出的“38+2”重点攻关关键核心技术清单开展工作,并不断优化清单内容,着力解决各类“卡脖子”问题,推动加快打造原创技术策源地和现代产业链“链长”,引领我国节能环保产业取得长足发展。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