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热点推荐 >  正文

总规模20亿!全国首笔“碳中和绿色可续期债”花落云南

来源:云南网 时间:2021-06-03 15:37:22

字号

正在全力建设全国生态文明排头兵的云南,生态产业发展前景吸引了全国各路资本尤其是主流金融资本的高度专注。“中信信托•云南水务碳中和绿色可续期债权投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近日落地,这是中信信托在全国发行的首笔“碳中和绿色可续期债”。该笔总规模20亿元信托融资计划,将推动云南打造千亿级绿色环保产业的骨干企业云南水务进一步扩充市场,加快向城镇环境综合服务商转型,加速高质量发展步伐。


u=703187142,1584797004&fm=26&gp=0.jpg


在省委、省政府大力支持下,云南水务经过十年快速发展已成为全国一流城镇环境综合服务商。截至2020年12月31日,云南水务总资产约480亿元,拥有水务项目225个,处理规模合计约800万吨/日;拥有固体废弃物处理项目23个,处理规模约500万吨/年;此外,还拥有BT项目11个,EPC项目13个。在由全国工商联环境商会发布的“2020中国环境企业50强”榜单中排名第13名。近年来,云南水务不断开拓创新,独自研发200余项专利,固废垃圾和污泥低温热解碳化技术全国领先,实现了从云南走向全国的跨越式发展,在供水、污水、膜材料以及固废、医废、危废等领域实现了全产业链布局和项目储备,具备政策支持、市场化经营团队、专业核心技术等自身竞争优势。云南水务立足云南、布局全国,业务已辐射至广东、福建、山东、江苏等东部发达地区等全国26省(区市)。


作为云南康旅集团旗下城市开发板块绿色环保产业核心平台,云南水务主动融入和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建设,积极践行“走出去”战略、开拓东南亚国家蓝海市场。目前,云南水务在“一带一路”国家持有在运营项目4个,在建项目2个,跟踪项目20多个,共计投资约60亿元,共有中外员工约400人,其在泰国、印尼等“一带一路”沿线投资建设的都是长期性经营项目,每一个环保项目的最短运营期限都是25年以上,深受当地政府和民众的支持,为绿色“一带一路”建设提供了滇企解决方案。云南水务在全球竞争中获得了亚洲最大垃圾热解气化发电项目——印度尼西亚泗水垃圾热解气化发电项目,已经获得印尼政府部门颁发的上网售电许可证,获取电费收入。印尼总统佐科到该项目实地考察后,对云南水务所采用的先进工艺和国际化管理水平予以高度赞扬,要求印尼政府在全国推广该项目模式。印尼泗水市政府还为该项目专门给云南水务发了感谢信。


坚定支持绿色环保产业发展,助力国家“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实现的中信集团及中信信托,十分看好云南水务未来发展前景,将通过提供综合金融服务,助力云南水务健康平稳发展。中信信托相关负责人表示,以此次可续期债合作为基础,中信信托拟通过投贷联动、产融结合方式继续推进与云南水务开展广泛的战略合作,助力云南水务优化资本结构、实现产能释放,进一步发挥未来发展潜力,“此次与云南水务的成功合作,是中信信托积极推动绿色金融业务发展、加速绿色金融模式创新、深化自身转型发展的重要体现,也是中信信托主动响应国家政策号召、布局绿色环保产业,紧抓市场机遇和新格局、推动信托业务转型升级的重要实践。”


据了解,中信信托的母公司中信集团,已于去年9月与省政府签署了全面战略合作协议,明确了双方将在金融服务、基础设施建设及环境治理、“一带一路”重大项目等多领域开展全面战略合作。“云南省在文化旅游、健康养老、绿色环保等领域拥有独特优势,同时作为‘一带一路’国家战略面向南亚东南亚的辐射中心,在当前我国建立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中面临巨大发展机遇。” 中信信托相关负责人说,云南康旅集团是中信信托的长期合作伙伴,双方已建立良好的合作基础。云南康旅集团当前正处于“瘦身健体”、转型发展的关键机遇期,中信信托将持续推进与云南康旅集团及下属企业在绿色环保、文旅康养、城市更新等领域通过可续期债权投资、资产证券化、股权战略投资、资本市场业务等方式深化合作关系、创新合作模式,助力转型、相互支持、携手共赢。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