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新闻 >  正文

打好碧水保卫战!全国水生态持续改善

来源:央视新闻 时间:2021-06-03 14:03:56

字号

image.png


除了蓝天保卫战之外,作为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另一个重点战役,碧水保卫战在“十三五”期间也相继打响,通过持续开展重点流域水污染防治、启动饮用水源地保护、城市黑臭水体治理等标志性战役,全国水环境持续改善。


image.png


 这艘“宜昌保洁11号”按照约定时间来到“鸿瑞2号”过驳转运船船尾,接上水管后准备开始接收生活污水。

  宜昌有232公里的长江里程,占长江干流航道近十分之一。每年6万艘次船舶在这里待闸或转运,是船舶污染物接收转运及处置的高度聚集地。通过这套船舶污染物协同治理系统,可以完成船舶污染物交接、转运、处置全过程,并实时监测。10座专业化的船舶污染物的码头,可以处理所有船舶垃圾。


image.png


   高科技手段的运用也助力我国水生态治理进入新的阶段。在河北雄安新区白洋淀,一艘“天地一体化”生态监测的水上实验室正在对白洋淀区水质进行日常监测。空中无人机监测,水中无人船采样,采样数据通过5G信号第一时间回传。船上的水质监测设备能够实现化学需氧量、氨氮、总磷、藻密度等14项水质指标的快速分析。  


image.png


生态环境部最新发布显示,目前我国长江、黄河等重点流域水质稳定。在污染治理上,我国正在构建跨流域、跨区域协同治水的新格局。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治理建立协同保护体制机制,长三角三省一市近日共同启动了太湖流域及水环境综合治理领域9个重大项目建设。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