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生态人物 >  正文

一批在生态环境保护方面做出突出贡献的党员进入“七一勋章”公示名单

来源:中国环境报 时间:2021-06-01 11:56:06

字号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党中央决定,首次评选颁授“七一勋章”,隆重表彰一批为党和人民作出杰出贡献、创造宝贵精神财富的党员。同时,表彰一批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和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


5月31日,中共中央组织部、党和国家功勋荣誉表彰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对29名“七一勋章”提名建议人选,400名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含拟追授16人)、300名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含拟追授两人)、500个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拟表彰对象情况进行公示。


在此次公布的“七一勋章”提名建议人选中,不少党员在保护生态环境方面做出了突出贡献,如石光银、廷·巴特尔、周永开、黄大发。


石光银是治沙造林事业的模范代表,与荒沙碱滩不屈抗争40多年,在毛乌素沙漠南缘营造一条长百余里的绿色长城,彻底改变“沙进人退”的恶劣环境,荣获“全国劳动模范”、“全国治沙英雄”等称号。


廷·巴特尔扎根牧区近50年,探索出保护生态、发展经济、促进增收新路子,使当地牧民生产生活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荣获“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劳动模范”、“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改革先锋”等称号。


解放前,周永开冒着生命危险在川北地区开展党的地下工作。新中国成立后,全心全意为百姓造福,恪尽职守推动地方发展、脱贫攻坚、改善民生和生态建设,是群众心中的“草鞋书记”。离休后带领群众植树造林,推动当地建成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被亲切地称为“周老革命”,荣获“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离退休干部先进个人”等称号。


黄大发带领村民历时36年,在悬崖绝壁上开凿出一条主渠长7200米、支渠长2200米的“生命渠”,用实干兑现“水过不去、拿命来铺”的誓言,为改善山区群众用水条件、实现脱贫致富作出巨大贡献,被誉为“当代愚公”,荣获“全国劳动模范”、“时代楷模”等称号。


此次还对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和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拟表彰对象,共计1200个名单进行公示。其中,生态环境领域中,四川省生态环境科学研究院土壤地下水污染防治研究所副所长吴怡、福建省环境监察总队党支部榜上有名。


获得联合国最高环境荣誉奖项——2017年度“地球卫士奖”的塞罕坝机械林场党委出现在名单中。浙江省宁波市奉化区萧王庙街道滕头村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宁波滕头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总裁傅平均也出现在公示名单中。滕头村先后获得“全球生态500佳”、全国村镇建设文明村等70多项荣誉。滕头村还是上海世博会全球唯一入选的乡村。


在自然生态保护方面,神农架国家公园管理局科学研究院党支部和东台黄海海滨国家森林公园管理中心林场党总支,江西鄱阳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吴城保护管理站党支部、东营市委山东黄河三角洲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东营市黄河口生态旅游区)工委,以及湖南壶瓶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泥沙分局局长,湖南省石门县南北镇金河村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队长张忠富进入公示名单。


同时,一些环保企业党委(党支部)和企业的领头人也榜上有名,如河北华清环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党总支,福建龙净环保股份有限公司党委,朝阳环境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夏志国,海南生态软件园党委书记、海南生态软件园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杨淳至等。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