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成果发布 >  正文

(一)《生态治理蓝皮书:中国生态治理发展报告(2020~2021)》:企业、社会组织、社会公众参与生态治理的主动性和发挥的作用逐渐提升

来源:生态中国网 时间:2021-03-19 13:56:53

字号

图片1_副本.png


2021年3月16日,中国林业生态发展促进会与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联合在京发布了《生态治理蓝皮书:中国生态治理发展报告(2020~2021)》。

 

《生态治理蓝皮书:中国生态治理发展报告(2020~2021)》基于水环境效益、生态可持续能力、经济效益三个维度构建生态治理评价指数,对2010~2018年中国长江、黄河、淮河三大流域的生态环境治理进行评价;在长江流域篇、黄河流域篇、淮河流域篇对流域生态治理状况进行分析的基础上,增加了案例篇,列举了三个流域的具体案例,科学评价了长江流域重庆段、黄河流域河南段、淮河流域上中下游段的生态治理现状、问题并提出对策。

 

effda624e9914dd7b058d05ccfb2eb64.jpeg



蓝皮书指出,企业、社会组织、社会公众参与生态治理的主动性和发挥的作用逐渐提升。以社会公众为例,近年来,社会公众在生态治理中发挥的作用提升,主要体现在参与生态治理的意愿增强、参与的渠道逐步拓宽两个方面。第一,公众是生态治理的中坚力量,公众的治理理念影响着其参与生态治理的行为。随着党和国家提出一系列生态价值观,公众绿色、节约、环保的价值观念逐步建立,公众参与生态治理的意愿增强,逐步认识到生态治理中政府与市场、社会、公民合作的重要性,强调自上而下的管理,也意识到自下而上参与的必要性。第二,随着社会主义民主的扩大、法治建设的不断推进,民众对政府部门的影响力逐步增强。民众可以直接向政府发出声音,在政府立法、行政决策过程中发表意见和建议,对行政决策执行情况进行评价、评议,通过投诉、举报、信访、诉讼等多种方式进行监督,实现了公众对生态治理的事前、事中和事后的全过程参与。以公众参与城市生态环境治理行政决策为例,目前,越来越多的城市居民主动要求参加行政机关组织召开的听证会、论证会和座谈会等决策程序,在会议上发表意见、表达观点,对行政决策进行评价、评议,行使监督政策执行的权利,及时反馈政策实施成效,以便于行政机关吸纳改进。

 

(参见《生态治理蓝皮书:中国生态治理发展报告(2020~2021)》p7,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21年3月)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