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生态人物 >  正文

2020年最具影响力乐于奉献人物之宋士宝

来源:生态中国网 时间:2021-02-03 18:30:15

字号

image.png

黑龙江省大兴安岭新林林业局新林林场营林技术员 宋士宝



生态事迹:


1985年,17岁的宋士宝从新林技校营林专业毕业,成为了新林林场一名营林工作者。从清林工人到森调队员,到今天的营林技术员,一干就是32年,当年英俊的小伙子,变成了眼角爬上细纹的中年人。32载的磨练、32载的风霜雪雨 ,林场施业区143926公顷的每一个沟沟岔岔,每一个林班、小班,都留下过他的脚印。岁月沉淀的不仅是他脸上的皱纹,还有他那丰富的经验和朴实无华的性格。参加工作32年来,他始终工作在营林生产第一线,把自己的心血和才智无私奉献给了“绿色事业”,每年林场的造林当年成活率都达到95%,三年保存率达到85%以上,顺利通过上级有关部门的验收。


冬天的林场,气温在零下30几度,山场上的风像刀子一样,刮在脸上生疼。每天在山场作业林班查看一遍,别说帽子和围巾,就连眼睫毛上都挂满了白霜。可他还笑呵呵地说:“只有冬天我的皮肤是最白的!”常年的野外工作,考验意志的同时,也考验了他的身体,多年的有什么就对付一口的结果是他患上了严重的胃病和严重的风湿性关节炎。这也是多年来一直胖不起来的原因,有时候疼的直冒冷汗,大家都劝他回家休息几天,去医院看看,他总是说挺挺就过去了,吃几片药,就和大家一起投入到工作中了。


为了到山场工作方便,宋士宝学会了骑摩托车,夏、秋季节,他每天穿着迷彩服、骑着摩托车穿梭于各个作业林班。几年来,宋士宝的足迹遍布施业区,不知道刮破了几套衣服、不知道穿破了几双鞋、不知道摔了多少跤、不知道自己被蚊子咬了多少包,不知道流了多少汗……只是知道林场山脉的走向、知道个个支线的位置,知道树木长粗了多少……他熟悉施业区里的每个林班、小班的位置,了解每个林班的林相结构以及经营培育方式,成了新林林场的“活地图”。 他就像春天里的小草装饰着森林的绿,就像夏天里的花朵点缀着大地的美……默默无闻地在平凡而又不平凡的岗位上工作着。


关注更多2020最具影响力生态人物终极榜单,请扫描二维码:

替换.png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