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生态人物 >  正文

2020年最具影响力乐于奉献候选人物之姜清泉

来源:生态中国网 时间:2021-02-03 18:00:51

字号

image.png

安徽省合肥市包河区义城街道塘西社区“夕阳红志愿服务队”队长 姜清泉


生态事迹:


66岁的姜清泉13年如一日坚守在巢湖岸线,义务打捞河面上的漂浮物和杂草垃圾,守护着一湖秀水。2007年4月中旬,看到义城街道招募“义务打捞队“的启事后,姜清泉第一个报名。13年来,打捞队一路发展,现有队员40人。姜清泉作为志愿服务队的队长,见证了大伙的来来往往、进进出出,他说,变的是面孔,不变的是大家对美好环境的保护和坚持。


2007年4月中旬,义城街道向辖区居民招募志愿者,筹建全市首支义务打捞队,负责打捞塘西河、十五里河、南淝河及巢湖水面的垃圾和漂浮物。当时的要求是熟悉水性、身体好,自小在巢湖岸边长大的姜清泉第一个报了名。


在姜清泉的影响下,很多居民都积极报名参加这支义务打捞队。其中,不少队员是退休老人,于是这支义务打捞队干脆就改名为夕阳红志愿服务队。服务队里的这些老人大多在义城这片土地上长大,对家乡有着深厚的感情。他们每天以船为伴,在河道和湖面穿梭,只为留住这清水绿岸。


水面打捞工作强度大,不仅脏、累、苦,还存在一定的危险性。但这些年,服务队的义务打捞从未中断过,每天至少工作8个小时。每年4月到10月的高峰期,服务队的工作量更大。


姜清泉作为志愿服务队的队长,整天和水里的蓝藻、垃圾打交道,身上的气味自然不好闻。回到家里,大人小孩都避之不及。但他却痴心不改,始终情系碧水蓝天。


目前,义城街道夕阳红志愿服务队稳定在40人左右,平均年龄55岁。寒来暑往,姜清泉带领着这支志愿服务队,始终坚守在环巢湖岸线和三条入湖河道上。


 

关注更多最具影响力生态人物,请点击:

替换.png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