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生态人物 >  正文

2020年最具影响力乐于奉献人物之董礼

来源:生态中国网 时间:2021-02-03 17:44:33

字号

image.png

辽宁省盘锦市黑嘴鸥保护协会护飞队队长  董礼

 


生态事迹:


他说他跟绿色有着不解之缘,跟鸟儿有着深厚的感情。


 20多年来,董礼一直致力于野生鸟类保护,和空中精灵结下了不解之缘。他用镜头记录下一个个鸟类精彩的瞬间;用一堂堂生动的鸟类科普讲座,唤起大众对野生鸟类的关注;用一次次志愿者巡护活动,践行对野生鸟类以及栖息地的保护。


董礼第一次近距离接触湿地野生鸟类是在1997年。盘锦市九化小学是盘锦市黑嘴鸥保护协会的会员单位,作为学校教师,他首次参加了盘锦黑嘴鸥保护协会的活动。在辽河口湿地,他看到了湿地上空的鸟儿在水波上起舞,在芦苇丛中嬉戏……董礼被鸟儿的快乐美好所感染,从那以后,他就深深地爱上了湿地,更爱上了栖息在这里的万千自由飞翔的鸟儿。活动结束后,董礼加入了盘锦市黑嘴鸥保护协会,成为一名志愿者,开始了他的护鸟之路。


在学校里,董礼制作了课件,为学生讲解野生鸟类的生活习性及野生鸟类保护知识,他还组织学生们成立了爱鸟护鸟中队。


在候鸟迁徙的季节,每到周末,董礼就和志愿者一道,在辽河口自然保护区周围开展巡护活动,宣传护鸟知识、清理捕鸟网,为受伤的鸟儿提供帮助。


2018年9月16日,董礼牵头成立盘锦市黑嘴鸥保护协会护飞队,清理影响水鸟生存的网具,守护迁徙过境的候鸟。后来,护飞队的活动范围不仅局限在盘锦周边地区,还扩展到医巫闾山、千山等地区。


去年春天,董礼在闾山龙岗子进行巡护时,发现了一片鸟网,并把网上被困的3只斑鸫解救下来,然后彻底拆除了这片鸟网。随后,董礼继续在周围巡查,在一处梨树园内又发现了一片鸟网。网上有两只受困的树鹩,他小心地把树鹩解救下来,让它们重飞蓝天。5年间,类似的事情发生了很多次,董礼和志愿者共拆除鸟网50多片,救助鸟儿300多只。


董礼不仅自己护鸟,还向周边群众宣传保护野生动物的重要性,让越来越多的人加入爱鸟护鸟队伍。护飞队成立之初只有8人,现在护飞队伍不断发展壮大,目前已经发展到近300人。


关注更多2020最具影响力生态人物终极榜单,请扫描二维码:

替换.png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