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生态人物 >  正文

2020年最具影响力区域擎旗人物之乔新江

来源:生态中国网 时间:2021-02-03 15:16:09

字号

微信图片_20210220174035.png

河南信阳市市委书记  乔新江


生态事迹:


说起信阳这座城市,人们首先想到的是茶叶——毛尖。事实上,信阳的迷人之处不仅仅是茶叶,“北国江南、江南北国”说的就是信阳。地处鄂豫皖三省交界处,拥有大中小型水库895座,森林覆盖率高达36.1%,现有茶园面积210万亩……良好的生态环境,赋予了信阳丰富的旅游资源。


“把城市轻轻地放在山水之间”


信阳市是最早在河南省出台产业发展和区域开发环境保护负面清单的城市。“凡是列入负面清单的,不管投资再大、税收再多,我们都坚决不要”。一方面将污染项目堵在了门外,另一方面吸引了一批高端制造、新型建材、绿色食品、电子信息、现代物流等高成长性的生态环保企业落户信阳,实现了绿色、循环、低碳发展。良好的生态环境也推动了信阳教育医疗、健康养老等产业的快速发展,为实现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据乔新江介绍,信阳一直是全国重要的农业大市,粮食的年总产量稳定在117亿斤至119亿斤之间,占全国总产量的1%。信阳粮食品种多,包括小麦、玉米、油料、小杂粮等,水产品总产量占河南省的四分之一。这些,都需要良好的生态环境来支撑。如果水体污染、大气污染、土壤污染,优质的农产品就失去了源头。


对此,信阳坚持遵循党中央的要求,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始终坚持生态优先的原则,牢牢把生态优先理念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在经济发展、社会进步的同时,着力处理好生态保护和经济发展的关系,始终坚持在保护美的前提下创造美。

 

“从单纯景点游向全域旅游过渡”


信阳生态景观丰富,山水林独具特色,生态旅游、红色旅游、乡村旅游等资源丰富。谈及信阳旅游产业发展时,乔新江指出,良好的生态环境有力助推了信阳旅游产业的快速发展。经过多年努力,信阳旅游正从单纯的景点游向体验游、休闲游、全域旅游过渡。


在旅游规划上,信阳在中心城市外围规划实施鸡公山旅游度假区、灵山旅游度假区、天目山生态旅游度假区、环南湾湖茶休闲走廊、出山湖旅游度假区,打造“三山两湖”环城市生态旅游休憩圈;在东南部,围绕新县、商城布局红色生态休闲旅游带;在东北部,依托光山、潢川、息县布局淮河沿岸乡村旅游带。


乔新江特别强调,信阳近几年的飞速发展离不开文化和旅游的融合,“旅游必须和文化结合起来,挖掘深厚的文化底蕴,旅游才有生命力”。


“30余万人没脱贫是首要民生”

 

乔新江介绍说,“脱贫攻坚是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是目前信阳要解决的首要问题。”


信阳,这个国家首批扶贫开发地区之一的老区,有6个县是国家大别山集中连片特殊困难地区县、2个县为省级贫困县,是河南省唯一一个所辖县均为贫困县的省辖市,贫困村、贫困人口均占河南省的近十分之一。


乔新江介绍,面对脱贫攻坚,信阳市主要采取“转、扶、搬、保、救”的措施:加大对贫困人口的就业帮扶,通过政府的培训,让相应的贫困人口掌握一技之长,有序推动农村劳动力转移到外地就业;帮扶一些特色产业 ,解决留守贫困群体脱贫问题;对于深处不宜居住的山区的人群,按照“搬得出、稳得住、能发展、可致富”的要求,科学规划扶贫搬迁;对没有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口,实行政策兜底,保障和救助到户到人。

 

关注更多最具影响力生态人物,请点击:

3.5.png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