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生态人物 >  正文

2020年最具影响力前沿先锋候选人物之蒋高明

来源:生态中国网 时间:2021-02-03 13:53:55

字号

蒋高明.jpg

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首席研究员、中国环境文化促进会理事、北京植物学会常务理事  蒋高明  


生态事迹:


通过生态修复重新焕发农业生机


2005年,身为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首席研究员、博士生导师的蒋高明,成为山东省人民政府首批“泰山学者”特聘教授。接到聘书的那一刻,蒋高明决定要进行他梦寐以求的生态农业乡村实验:“不能只待在实验室里,必须一竿子插到底,插到村。”立定这样的志向,2006年7月,蒋高明带着“生态农业”研究课题和一支由十多个人组成的科研团队,回到自己的家乡山东省临沂市平邑县卞桥镇蒋家庄,承包了约40亩低产田,办起了自己的“弘毅生态农场”。


2008年,蒋高明种的小麦和玉米两季加起来一亩才收1000来斤。但到了2011年,农场小麦亩产900斤、玉米1100斤,比周围农田产量高出近一倍。经过8年的实验,昔日的低产田已经被改造成吨良田。蒋高明说:“生态学的威力已经开始发挥作用,土壤变得松软,并且有了比较厚的表土层,肥力严重下降的土地,经过生态修复逐渐焕发了生机。”


到现在已经十多年,可以说弘毅生态农场是在用近乎“痴狂”的态度,实践着“借自然之力恢复自然”的理论。在蒋高明的生态农场带动下,近几年,山东、河南、河北、内蒙古、甘肃、浙江、江苏等地不少从事现代规模农业的企业家和农民前来学习取经,加上蒋高明的团队到各地指导讲解,目前已在全国累计推广生态农业种植面积14.5万亩,充分展示了他们献身生态农业、积极开展示范作用的理念和作为。


用生态学方法为生态农业注入活力


1985年从山东大学生物系毕业后考入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先后到英国利物浦大学和美国生物圈二号研究中心担任访问学者,他在成为中科院植物研究所首席研究员4年后,决定再返田间地头,开启一项前所未有的“一大于六”乡村实验。他的“一大于六”,即试图用生态学的方法,打败“大农药、大化肥、除草剂、添加剂、农膜、转基因”六项技术之和,还要效益翻倍,乃至增长3至5倍。而后者,正是被奉为现在农业的“六大要素”。


只有生态农业才能解决农民就业与脱贫


优质农产品生产对生态环境有严格的要求,水、土、空气都不能污染,只有从源头杜绝了化肥、农药、除草剂、农膜、人工合成激素,通过市场作用倒逼工厂少生产有害化学物质,才能帮助国家保护生态环境。而高效生态农业又是一种环保产业,是最大的公益产业,中国有18亿亩农田,若将土壤有机质含量提高1%的话,其土壤从空气中净吸收了306亿吨二氧化碳。中国科学院的实验数据证实,将传统的农业模式改为有机农业模式,可将温室气体净排放逆转为净吸收。


“生态有机农业显然是农业未来重要的发展方向,但路还很长,困难还很多。”在“生态农场”前冠上“弘毅”二字,蒋高明介绍说有他的深意:“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遠。”他说,这是借用的曾子的一句名言,其中涵义意义深远。随后他把目光投向更遥远的远方说;“生态农业的效益最终体现的是城乡和谐,社会公平进步,国家对农业的补贴投入到种地农民这里,青壮年能以农业为职业”,蒋高明说:“他要为中国寻找出一条人与自然、人与人和谐发展的生态循环农业之路,虽然这不仅仅靠科学上的可行性探索,要走的路其实还很远”。


关注更多最具影响力生态人物,请点击:

替换.png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