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生态人物 >  正文

2020年最具影响力前沿先锋候选人物之蔡云楼

来源:生态中国网 时间:2021-02-03 11:35:06

字号

蔡云楼.jpg

黑龙江省肇源县鲶鱼沟实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  蔡云楼


生态事迹:


碱痴”蔡云楼一直是个有争议的人物。有人说,科学家都没攻克的难题,这个“土老板”咋能“整明白”,这就是在“整景儿”;也有人说,这个“土老板”有点“虎”,投资好几亿元在盐碱地里“打水漂”,有钱“烧”得飘了;还有人说,这个“土老板”有能耐,治好了“地球秃疮”盐碱地,还让“穷五家子”村翻身成了“鱼米之乡”

 

隆冬时节的黑龙江省肇源县,白雪皑皑、寒风凛冽,但在位于大广工业园区的鲶鱼沟实业集团有限公司里,热闹的生产场面仿佛驱散了冬日的寒冷。近万平方米的现代化生产加工车间灯光通明,多种规格、包装精美的大米、小米齐整地落成一个个方阵。


“全国农产品交易博览会金奖”、“第二届中国·黑龙江国际大米节银奖”、“第三届中国·黑龙江国际大米节银奖”……车间内,整齐展列的奖杯奖状仿佛在无声地诉说着鲶鱼沟实业集团有限公司一路走来的艰辛与荣耀。


盐碱地上稻花香


“我们搞农业的人,第一要有匠心,得‘一根筋’;第二是要有情怀,得坚持不放松。”说起自己一波三折的创业路,蔡云楼如是说。


肇源县,位于松花江和嫩江两江左岸,地处松嫩平原中心,盐碱地在全县各乡都有分布,主要在碱泡和草原荒地附近。蔡云楼出生在鲶鱼沟畜牧场,这里过去曾是军马场,因洪水频发,盛产鲶鱼得名。


1998年的特大洪水淹没了农田房屋,蔡云楼响应号召创业自救,承包了这个没人要的大泡沼。第二年,蔡云楼在这里捕捞出二三百万斤鱼,赚到了第一桶金。


“我们从2003年开始改造盐碱地,引入江水浸泡冲洗盐碱地,用沙土和农家肥再造耕层,并在其中养鱼和河蟹,用来松动土壤,最后再种植碱地水稻。”蔡云楼说,企业历经8年艰辛探索,最终成功改造数万亩盐碱地,水稻平均亩产可达千斤。


别看现在说起来云淡风轻,创业之初的蔡云楼也是历经“九九八十一难”。2007年,他圈定1000亩地,组织了省、县和吉林省专家科研团队,开始搞试验。结果,亩产水稻怎么也不能突破600斤,而盐碱地种水稻700斤才回本。


5年里赔了860万元,专家团队解散了,稻田管理人一换再换,试了20多种品种均告失败……很多人都以为蔡云楼从此就要偃旗息鼓了,但“一根筋”的他却下定决心要和盐碱地较较劲。


功夫不负有心人,2010年秋收,蔡云楼在试验田里发现一块10亩的地块,亩产达到860斤。蔡云楼静下心比对研究,发现产量的反差来自温度,实验发现,气温的差异会导致水面盐碱溶解分离现象,直接影响到水稻放根和稻苗生长。掌握了这个核心秘密,蔡云楼开始进军肥料、品种、管理等环节。到2012年,亩均产达到900斤以上,最高1260斤。


曾经寸草不生的盐碱地,终于变成了一片片丰泽的水稻田。


“农业+”为父老乡亲谋福祉


蔡云楼表示,鲶鱼沟碱地大米地处北纬45度黄金农作物生长带,生长在世界仅存的三大寒地黑土之一碱性寒土中,且原始盐碱生地,未经任何人为干预,再经过未被污染的嫩江水灌溉,让大米更加天然具有更高的营养价值。这种大米PH值接近于中性,有养胃功能,还富含20多种人体稀缺的微量元素和矿物营养。另外,公司因地制宜,采用水稻低温储存技术,使水稻全年平均温度保持在零下10℃,有效抑制了粮食本身的呼吸代谢,减少原粮水分流失和营养损失,延缓粮食陈化和品质劣变,并注重研发高质、高产大米品种,将鲶鱼沟碱地大米打造成驰名中外的大米品牌。


保证碱地大米的“真”和“好”只是一个开始,蔡云楼深刻认识到,要做好的农产品,就要从全产业链上着眼进行谋划,用新理念把各环节串珠成链。于是蔡云楼不再卖原粮。他先是租用稻米加工厂,后来投入巨资建设现代化工厂。经过几年发展,如今,鲶鱼沟实业集团已拥有土地近20万亩,其中水域面积12万亩、耕地3.5万亩、草地芦苇5万亩,成为集淡水鱼、湖蟹、大雁、弱碱性大米、芦苇养殖、生产和销售于一体的集约化、产业化农业企业。2019年,鲶鱼沟实业集团有限公司被认定为国家级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


据蔡云楼介绍,企业不但下设12个生产基地,还采取订单签约方式与农户紧密结合,签订收购合同,定期对农户开展技术培训和技术指导。同时,农户所需种子、农家肥等都由公司统一购入,一方面保证了有机绿色种植标准,另一方面也为农户降低了前期生产投入,在稳固提升市场高端供给能力的同时,实现农民增产增收。


“跟鲶鱼沟合作四年了,收入翻了好几番,家里日子也好起来了。种子、化肥都是公司的,还有专人指导我们。跟着这样的良心企业干,我们农民心里踏实。”订单户刘光海说。


“去年仅大米收购一项,就带动全县农民增收近7000万元。”蔡云楼说。


 借船出海 更上层楼


在前不久结束的第八届黑龙江绿色食品产业博览会和2020第三届中国∙黑龙江国际大米节上,鲶鱼沟碱地大米在众多国内外大米中脱颖而出,喜获双奖。鲶鱼沟碱地大米“吉源香1号”,夺得大米品评品鉴活动银奖;鲶鱼沟碱地长粒香米,荣获2020年“十大好吃米饭”二十强入围奖。


蔡云楼说:“获奖不是我们的目的,让大家吃到健康放心的农产品才是我们的目的。”


近年来,鲶鱼沟实业集团有限公司借助了阿里巴巴的资源优势,推出了新型农业模式,通过线上曝光,得到了全国很多消费者对鲶鱼沟品牌的认知度,以“借船出海”的销售模式,与资源好、品牌度高、发展前景好的企业进行合作。目前,鲶鱼沟实业集团有限公司线下与中石化“易捷店”、中石油“昆仑好客”、农夫山泉等合作,线上与阿里巴巴、京东、苏宁等平台合作,产品销往北京、上海、广东等地。


在蔡云楼看来,自己一路走来,基层实践中摸索出来的“土办法”,让他尝到苦碱水里的甜滋味,开拓“新蓝海”。如今,他还要继续干下去,把“鲶鱼沟”品牌做响、将“肇源大米”产业做大,为肇源县挺进“世界优质大米之乡”出一份力。


关注更多最具影响力生态人物,请点击:

替换.png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