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生态专题 >  正文

中国生态旅游产业高峰论坛成功举行

来源:界面新闻 时间:2020-12-01 17:20:40

字号

原标题:助力实现“美丽中国”远景目标 中国生态旅游产业高峰论坛成功举行


全景图.jpg

论坛现场


      11月20日,由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指导,中国林业生态发展促进会主办,中国林业生态发展促进会生态旅游委员会承办的“中国生态旅游产业高峰论坛”在中国(深圳)国际旅游博览会上成功举行。来自政府机构、学术界、文旅界、百强旅行社、知名媒体办及生态领域近200位嘉宾代表齐聚一堂,结合“两山论”生态文明思想及产业经济的持续发展,共话中国生态旅游产业发展的未来,助力实现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的2035年“美丽中国”建设目标。


     中国林业生态发展促进会副会长、中国生态智库理事长李群,中国生态经济学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于法稳,中国林业生态发展促进会秘书长陈蕾,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经济学院教授方时姣,广东省景区行业协会秘书长周志红,华侨城创新研究院总工程师靳紫威,中旅智业总经理许文龙博士,笔克集团主席符奕斌,中国(香港)旅游设计院院长郑建平,奥园文旅集团副总裁洪芳鹏,江西鄱阳县委常委、县政府副县长沈忠春,四川九寨沟风景名胜区管理局党委书记徐荣林,广东肇庆星湖风景名胜区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邱国庆等领导嘉宾出席。


助推绿色产业先行示范  生态旅游委员会正式揭牌


     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地提出“大力发展生态旅游”。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给各行各业带来巨大挑战,然而,在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的背景下,“生态旅游”融合发展势头却日益凸显,正迎来黄金发展期和战略机遇期。


揭牌仪式.jpg

中国林业生态发展促进会副会长、中国生态智库理事长李群和中国生态经济学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于法稳共同揭牌


     论坛上,由中国林业生态发展促进会于2019年发起并成立的中国林业生态发展促进会生态旅游委员会(简称:生态旅游委员会)正式揭牌。借此契机,未来,生态旅游委员会将生态旅游发展作为统筹区域绿色发展的重要突破口,积极推进生态旅游中心城镇和生态旅游特色乡村的建设,使生态旅游成为推动我国绿色发展的协调带动产业和先行示范产业,成为振兴乡村经济、营造美丽宜居环境、推动共同富裕的全民幸福产业。


中国生态旅游十条精品线路  和十大示范景区重磅发布


十大景区授牌.jpg

首批中国生态旅游十大示范景区发布


     作为中国生态旅游建设巡礼展的主体活动,在中国生态旅游产业高峰论坛中,生态旅游委员会重磅发布了北纬30 度世界遗产生态旅游线路、大香格里拉生态旅游线路、川西大九寨生态旅游线路、新疆天山丝路北道生态旅游线路、西北丝路文化生态旅游线路、长江三峡生态旅游线路、秦巴山地生态旅游线路、海南热带风情岛生态旅游线路、海上丝路生态旅游线路、东北边境生态旅游线路等中国生态旅游十条精品线路,以及河北塞罕坝国家森林公园、西藏巴松措国家森林公园、新疆喀拉峻国际生态旅游区、四川九寨沟风景名胜区、江西鄱阳湖湿地公园、宁夏沙坡头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广东肇庆星湖风景名胜区、湖北神农架国际生态旅游区、广西德天跨国瀑布景区、河南红旗渠•太行大峡谷景区等首批中国生态旅游十大示范景区。


     据了解,本次发布的中国生态旅游十条精品线路和首批中国生态旅游十大示范景区,是经由中国生态智库、百强旅行社、权威媒体及旅游界知名专家组成工作小组,依据《中国生态旅游实施标准纲要》《国家生态旅游示范区评分细则》,从体制机制、区位交通、环境质量、资源禀赋、产品服务等6大层面,25项生态旅游评价指标,并在邀请专家多次考察推敲,开展了严肃、科学、认真评价,同时,在参考在线旅游网站预订、业绩指标等多项数据才最终出炉。它们是中国生态旅游建设巡礼展聚焦全国各地践行“两山论”的实践成果,从全国各省市参展的生态旅游地域中选出的具有操作性、指导性和可复制性的案例,极具代表性,具有行业影响力和引领力,是真正的两山样板。


多维度探讨生态旅游产业发展  助力“绿水青山”到“金山银山”跨越


     “既要绿水青山,也要金山银山。宁要绿水青山,不要金山银山,而且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近年来,随着我国生态文明建设步伐的深入推进和全国旅游工作会议相关部署的全面展开,作为推动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载体,生态旅游已成为将我国优美的“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的必由之路,进入了全民需求时代。论坛现场,中旅智业总经理许文龙博士依托实操案例,分享了情景交融的分布各地生态旅游样板,激荡思想的火花。

圆桌对话.jpg


圆桌论坛现场


     论坛圆桌互动环节,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经济学院教授方时姣,广东省景区行业协会秘书长周志红,笔克集团董事局主席符奕斌,中国(香港)旅游设计院院长郑建平围绕“在后疫情时代,生态旅游将有何新趋势?又将带来哪些产业的机遇和挑战?”话题,分别从生态旅游经济学、景区产业运营、旅游投资与开发、旅游规划设计等多维度探讨中国生态旅游产业发展的机遇、挑战和热点问题,以期能为国家和区域生态旅游产业的发展建言献策。


     如果说生态旅游是国民经济最具增长潜力的支柱之一的话,那么十条精品线路就是国民经济支柱上的十条产业链条,分布在这十条产业链条上的是星棋罗布的生态旅游景区、酒店、民宿及与相配套的各省市区吃喝玩乐等绿色消费系列产业。这其中,生态旅游示范景区,便是这生态旅游产业链条的的闪亮明珠,用一张张美景美图,一串串绝味美食,一列列旅游经济数据来描绘色味俱佳的生态旅游产业,助推着国民经济的可持续发展。


     中国生态旅游产业高峰论坛虽已结束,但“生态旅游”潮平两岸阔,“巡礼展示”风正一帆悬。中国生态旅游建设巡礼展还将继续在生态通讯社、生态中国网等媒体平台持续开展“两山样板 大美神州”的生态旅游示范景区展示,同时,还将联动更多中国生态及旅游业顶级专家、百强旅行社、权威媒体、名人/KOL,推出1000个生态旅游示范景区、100强品牌榜单、10条精品线路图、1系列荣誉表彰及《践行“两山”论,中国生态旅游建设成果报告[2020]》等成果,从而在绿色低碳领域培育经济增长点、形成新动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的需要,共同为中国生态旅游的发展献计献策,助力“绿水青山”到“金山银山”的真正跨越。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