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热点推荐 >  正文

世界海洋日 | 鲸妈妈“蓝宝”走了,杀死它的凶手是……

来源:央视新闻 时间:2023-06-08 10:17:32

字号

今天(6月8日),是第十五个世界海洋日,我们想和大家分享一个真实故事:此前,在海南三亚,一头搁浅的侏儒抹香鲸在救护过程中离世。人们对它进行了病理解剖,发现了它体内的大量塑料垃圾,同时还发现了一头刚成型的鲸宝宝。


环保公益志愿者蒲冰梅全程参与了救助搁浅侏儒抹香鲸,她讲述了救援这头侏儒抹香鲸的经过。


01


今年2月15日傍晚,一头侏儒抹香鲸在海南三亚角头湾海域搁浅。接到志愿者的求助电话后,蒲冰梅和其他志愿者前往现场救援。


“我们到现场的时候,这头侏儒抹香鲸看上去比较虚弱,身上有很多外伤。如果是身体状况好的侏儒抹香鲸会挣扎得比较剧烈,但它没有挣扎。”


现场,工作人员立即组建由专家、兽医、救援队、社会志愿者组成的“鲸豚救护群”,开展基础救护。之后,这头侏儒抹香鲸被转运至海昌生物保育中心进行救治。


image.png


侏儒抹香鲸成年个体长约2.1~2.7米,甚至比一些海豚的体形还小。搁浅的这头侏儒抹香鲸已成年,体形略大,体长有3米。


蒲冰梅介绍,正常3米多长的鲸体重应该在500~800斤之间,但这头搁浅的侏儒抹香鲸比较瘦弱。


image.png

△志愿者救助侏儒抹香鲸


经过20多个小时的救援,2月16日下午,侏儒抹香鲸虽然始终不肯进食,但已经能自主游动。志愿者们还提议给它取名,大家想了很多个名字,却一直没有达成一致。


image.png


当晚23点10分,救护还在继续,侏儒抹香鲸却毫无预兆地在长达5分钟的时间内未能自主换气,经兽医现场确认,它已无生命体征。


那晚,志愿者们最终给侏儒抹香鲸取了一个名字——“蓝宝”,意寓蓝色星球的宝贝。


02


在“蓝宝”死亡后,专家团队对它进行了病理解剖。他们剖开“蓝宝”的胃,发现了一片长约60厘米、宽约40厘米的塑料薄膜包装袋和一个一次性塑料杯。


image.png


蒲冰梅分析:“它的胃里基本上没有食物,只剩下一些鱿鱼的鱼骨。很可能是胃里长时间有塑料堆积,没法进食,这也是它营养不良,身体非常瘦弱的一个原因。”


专家团队推测出了“蓝宝”的死因:


“蓝宝”因无法进食,得不到营养补充,且它的胃肠道和肝脏寄生了大量寄生虫,进一步加剧了营养不良;搁浅和应激导致“蓝宝”多脏器联合受损,最终死亡。


更让人心碎的是,如此瘦弱的侏儒抹香鲸体内竟还孕有一头刚成型的雄性小宝宝,它还未来到这个世界就已随妈妈一同离去。


image.png


03


近年来,动物由于误食难降解人造垃圾而死亡的事件时有发生。塑料袋、废弃口罩、渔网渔线……漂浮在海洋中的塑料垃圾正在成为杀死海洋生物的“凶手”。


2019年10月,美国佛罗里达州海岸线上的一只海龟被发现误食100多块塑料后死亡。


image.png


2022年5月,一头5.3米长的居维叶喙鲸在希腊罗德岛克雷马斯蒂海滩被发现搁浅死亡,人们在它的胃里发现超过15公斤的塑料垃圾。


image.png


这些海洋生物的遭遇触目惊心,也牵动着每一位爱海护海人的心。如果只是悲观、痛心,并不能解决问题。为了避免“悲剧”,守护海洋,我们能做些什么?


加入保护队伍。近年来,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守护海洋生物的队伍中。


image.png

△2022年4月7日,一头印太瓶鼻海豚因为受伤,搁浅在海南昌江棋子湾沙滩。经过救助治疗及细心看护,搁浅海豚于今年3月被顺利放归大海。这也是海南首个成功救治的搁浅海豚。


image.png

△今年4月,在辽宁省大连海域,7头斑海豹被成功放归,其中5头于今年2月份被救助,2头为人工繁育。斑海豹属于濒危物种,随着近年来海洋生物保护力度加大,目前种群数量在2000头左右并有增加趋势。


清理海漂垃圾。近年来,深圳率先在全国建立并全面实施海漂垃圾常态化清理“环卫”制度,有效保护了大湾区海域清洁。


image.png

△海漂垃圾清理作业船艇队伍


在全国多地,不断有环保志愿者自发来到海边捡拾废弃垃圾。


image.png


划定保护范围。近年来,全国近30%的近岸海域和37%的大陆岸线均已纳入生态保护红线管控范围。珊瑚礁、红树林等多个典型海洋生态系统得到有效保护,海洋生物多样性显著提高。


image.png

△我国红树林面积已由21世纪初的2.2万公顷恢复到2.7万公顷,成为世界上少数几个红树林面积净增加的国家之一。


image.png

△海南分界洲岛自2004年起就联合海南省海洋与渔业科学院开展珊瑚保育工作。珊瑚覆盖率从原先不足30%的情况下,目前已经增加到50%。


守护海洋,我们还能做什么?


绿色出行,节能减排。


减少使用一次性塑料制品,多用环保袋。


选择健康可持续的海产品,降低对过度捕捞品种的需求。


做一名负责任的海洋游客,不乱扔垃圾。


从身边点滴做起,一起行动起来吧!


记者:钟华夏 叶飞 范珊珊 王博丰 林丽丽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