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重点要闻 >  正文

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要从娃娃抓起

来源:中国环境网 时间:2023-06-02 17:26:52

字号

在“六一”国际儿童节到来之际,习近平总书记5月31日来到北京育英学校,他在看望慰问师生时指出,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要从娃娃抓起,通过生动活泼的劳动体验课程,让孩子亲自动手、亲身体验、自我感悟,让“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早早植入孩子的心灵。


生态文明建设是关系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根本大计,而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


良好的道德观念和行为习惯需要从小养成。少年儿童是祖国的未来,承载着国家的未来和民族的希望。加强对少年儿童的生态文明教育,对于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促进青少年全面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德国著名哲学家雅斯贝尔斯说过:“真正的教育是用一棵树去摇动另一棵树, 用一朵云去推动另一朵云,用一个灵魂去唤醒另一个灵魂。”教育是培养人的艺术,生态文明素养是根基于人内心的优秀品质,需要用良好的方法去引导。


学校教育是生态文明教育的主渠道,教师是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少年儿童思维活跃、学习力极强,每个孩子都有自己的学习方式,因此,在进行生态文明素养培育时,切忌强行灌输,而应尊重教育规律,尊重各年龄段孩子们的兴趣,通过身边的小事来吸引孩子们关注,并参与其中,这样可感可见可听可分享的方式,更容易入脑入心。说教千回,不如体验一回,感受到自然之美,方能入心,才能有行。


生态文明教育不只是课堂教育,更是生活教育。父母是孩子最好的老师,父母的一言一行直接影响孩子价值观念的形成。日常生活中,有些家长并不注重节约粮食、随手关灯、垃圾分类等细节,这给正在学习模仿中的少年儿童带来了不好的影响。所以,作为家长,应多学习了解相关知识,增强自身的生态文明意识,从生活的点滴入手,通过言传身教,引导孩子从日常生活和身边小事做起,爱护环境,节约能源资源,践行绿色低碳的生产生活方式,把生态文明的理念变成生活习惯。


当然,生态文明教育不仅是学校和家庭的事情,还需要全社会予以关注和支持,为少年儿童提供一个良好的氛围。不断加强生态文明宣传教育,多部门联合印发《公民生态行为规范(试行)》,推动环保设施向公众开放,开展“开学第一课”生态环保进校园活动,组织生态环保主题少儿绘画征集大赛……近年来,党和政府、社会各方针对不同年龄阶段的少年儿童提供了丰富多样的生态文明教育实践活动平台和机会,让更多的孩子能走出家庭校园,在不断增长见识和亲身体验的过程中,成长为具有生态文明精神品格和实践能力的一代新人。


涓涓细流汇成海,点点纤尘积就山。我们希望,在学校、家庭、社会的共同努力下,能有更多的孩子在绿水青山这个大花园里,种下生态文明建设的种子,收获美丽中国的硕果。(谢佳沥)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