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热点推荐 >  正文

局地突遭“烂场雨”,如何做好小麦抢收烘干晾晒?

来源:新华社 时间:2023-06-01 10:31:25

字号

当前,全国小麦陆续进入集中收获期。5月下旬,北方冬麦区出现大范围持续降雨天气过程,局地出现短时强降雨、大风、冰雹等强对流天气,部分地区发生“烂场雨”,导致局部麦田倒伏或被淹、部分成熟小麦发芽霉变。


如何抢时抓好小麦抢收和烘干晾晒?下一步要采取哪些举措科学应对?记者31日采访了农业专家。


当前麦收进展如何?


农业农村部小麦机收进度显示,截至5月31日17时,全国已收获小麦面积4300多万亩,四川、湖北麦收已进入收尾阶段,安徽麦收进度一成半,河南、江苏进度过一成。


国家小麦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刘录祥介绍,当前全国小麦从南到北逐步进入收获期,预计一周后将进入收获高峰期。近期河南南部地区降雨持续时间较长,造成驻马店、南阳、信阳等地小麦收获延迟。


在河南省驻马店市正阳县大林镇一家名为民鑫粮业的粮食烘干点,机器轰鸣,4台烘干机开足马力,24小时连续作业,烘干刚收获、水分较大的小麦。


大林镇镇长皮运红介绍,全镇有12.1万亩小麦,现已收获三成左右。目前,已摸排全镇的收割机需求,并已调度到位560台收割机,分布在全镇17个行政村,履带式收割机已进田作业。“预计再有三四天时间,能完成全镇收割任务。”皮运红说。


应对雨情抓好一个“抢”字


麦熟一晌,贵在争抢。


农业农村部5月30日再次部署安排“三夏”生产工作,对及时抢排田间积水、科学调度机械抢收、抓好小麦烘干晾晒、做好发芽霉变小麦处置等四方面进行了全面部署。


其中,要求加强排查处置,对发现麦粒萌动发芽的小麦田块,帮助农民及时收获、烘干晾晒,组织粮食收购企业根据发芽程度分类收购,防止出现卖难情况;对发生霉变的小麦,要妥善处置后,根据实际用作工业等用途,避免直接流入口粮市场。对小麦繁种田,要登记品种、面积、农户,确保种子质量安全,坚决防止不合格种子流入市场,给秋播小麦生产造成安全隐患。


目前,国家小麦产业技术体系、中国农科院小麦产业团等组织专家赶赴麦收一线,与地方部门共同积极应对。


一方面,抓住有利天气间隙抢收,能收尽收。随时关注天气预报,集中力量尽快组织协调区域内履带式收割机及运输、仓储等保障措施,抓住有利的晴天窗口期,尽快组织全力抢收。


另一方面,充分利用烘干仓储设备,能储尽储。积极动员有烘干及仓储条件的收储机构、新型经营主体或种植大户,利用全部烘干设备,加大收储力度。快速增建简易风干仓等有效应急设施,配套烘干塔,降低霉变风险。


“当前,要突出一个‘抢’字,抢机收、抢烘干、抢晾晒。”农业农村部小麦专家指导组顾问、河南农业大学教授郭天财对记者表示,一场雨过后,小麦成熟期会集中,要充分利用农机智能化调度平台,科学有序精准调度收获机械。


郭天财说,农技人员要深入一线,为农民抢收抢种做好技术指导。麦收后,要充分利用当前土壤墒情适宜的有利时机,种足种好秋收作物,努力实现以秋补夏,确保全年粮食产能稳定。


下一步如何保种稳生产?


稳住粮食生产,保种尤为关键。


刘录祥表示,要优先保障种子田收获烘干,确保秋播用种。穗发芽风险区域优先协调和保障小麦繁种田的收割和烘干机械,尽最大可能降低对秋播用种的影响;对已经受“烂场雨”影响导致穗发芽较重的地区,政府部门尽早与相近生态区协调种源,确保秋播用种。


“对于种子田,除了常规的去杂去劣,保证种子纯度外,还要特别注意选没有穗发芽、没有霉变的籽粒,并及时晾干,确保种子的发芽率,保证种子质量,为秋播备好良种。”中国农科院作科所研究员赵广才说。


据中央气象台消息,未来10天夏收区域主要集中在黄淮、西北地区东南部和华北南部等地,整体来看大部地区天气以晴到多云为主,对小麦及时收获晾晒较为有利。但陕西南部在6月上旬还是多降雨天气,小麦成熟地区要注意抓住降雨间歇抢收抢晒。


“目前河南连阴雨天气过程已基本结束。今年的小麦收获期与常年相似,遭遇‘烂场雨’的地区,收获时间会略有推迟,如果天气一旦放晴,麦农会抓紧时间抢收,预计小麦总体收获的结束时间会与常年接近。”赵广才说。


刘录祥等专家建议,在多措并举降低阴雨天气对夏收影响的同时,下一步应逐步完善农业保险及补贴政策,稳定种粮积极性。春季小麦价格持续走低,叠加持续降雨不利因素影响,可能影响农户后续生产积极性。建议拓展农业生产险种,拓宽保险覆盖及服务范围,降低农户生产风险,稳定农户种粮积极性。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