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果业 >  正文

江苏响水:“响富”苹果变致富“金果”

来源:央广网 时间:2023-05-22 15:41:11

字号

初夏时节,在江苏省盐城市响水县运河镇的千亩红富士苹果基地,500亩果树枝叶繁茂,清润的果实挂满枝头。工人们忙着用支架固定果树,并在上方覆盖防护网。


运河镇千亩红富士苹果基地是黄河故道片区乡村振兴八园同创项目之一,全长近10公里,涉及四套、运西、运圩3个村,总规划种植面积1000亩,现已种植500亩。该基地主要种植“响富”苹果,是烟台大山果树研究所选育,采用海棠苗嫁接、矮化、套袋等多项新技术,着色速度快,优质果率高,蜡质层厚,耐储藏,目前已注册成立响水县响富大山果业家庭农场。


“响水的温差和光照与烟台相似,是种植苹果的优良地块。我们给果园覆上一层苹果防雹网,它拉力强度大、抗热、耐水、耐腐蚀,预防冰雹灾害、鸟类啄食的同时,不会影响苹果采光和透气,就像给果园穿了层‘防弹衣’。”大山果业苹果研究所技术师王绍东介绍。


基地作为养殖业的延伸产业,主要消纳响水县羽翔禽业养殖场鸡粪。响水县羽翔禽业养殖场日产鸡粪近25吨,为有效解决了鸡场养殖污染问题,2022年新建1200平方米有机肥生产车间,购置了400立方米粪污发酵塔,鸡粪通过发酵塔发酵处理成有机肥。“有机肥进苹果园,不仅节约化肥投入,减少土壤中的化肥残留,同时还提高了苹果品质,实现种养结合、农牧循环。”基地负责人嵇春海说。


基地采用“公司+基地+农户”模式,推动了当地经济更好地发展,也为当地群众提供了良好的就业平台。自基地建设以来,每天有十多名当地群众在基地务工,高峰时有70多人。“我们老两口,孩子都不在家,也干不了太重的体力活,到果园工作比较轻松,而且每天有100元的工资。”村民李桂军乐呵呵地说。


今年是基地建设后第一年挂果,长势喜人,预计亩产可达4000斤,丰产期可超10000斤,秋季将迎来大丰收。“我还准备扩大苹果基地种植面积,打造旅游观光采摘园,建设农产品加工厂,开发苹果醋、苹果酒等产品,延长产业链,推动苹果产业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带动更多群众增收致富。”谈及下一步发展,嵇春海信心满满。


当前,响水县充分挖掘当地资源优势,重点打造8个特色产业园,形成特色品牌,串珠成链,加快打造黄河故道生态绿色富民“廊道”。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