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研究 >  正文

平安证券:国内外光伏需求两旺 建议以新型电池技术为主线

来源:智通财经 时间:2023-05-19 19:53:48

字号

平安证券发布研究报告称,2023年,光伏产业链价格开启下行通道,刺激终端需求快速释放,国内招标量处于高位,其中N型组件份额明显扩大,一季度新增装机同比大增154.8%。今年海外需求保持高热度,3月出口量远高于2022年旺季水平,欧洲库存消纳改善叠加战略性备货恢复强劲的拉货动能,美国市场在供应链缓和与补贴刺激下有望加速增长,新兴市场将延续增长势头,推升全年需求实现45%及以上增长。


平安证券主要观点如下:


需求向好:季度装机高增,海外出口亮眼。


2023年,光伏产业链价格开启下行通道,刺激终端需求快速释放,国内招标量处于高位,其中N型组件份额明显扩大,一季度新增装机同比大增154.8%。当前,分布式光伏发展势头强劲,大基地项目建设提速有望迎来新一轮发展热潮,2023年国内新增装机有望实现50%增长。今年海外需求保持高热度,3月出口量远高于2022年旺季水平,欧洲库存消纳改善叠加战略性备货恢复强劲的拉货动能,美国市场在供应链缓和与补贴刺激下有望加速增长,新兴市场将延续增长势头,推升全年需求实现45%及以上增长。


贸易环境:保护政策筑高壁垒,短期影响有限。


欧洲发布《绿色协议产业计划》政策组合,要求到2030年所需清洁技术至少40%在本土制造,目标在2025年实现全价值链30GW制造能力。美国近期对东南亚四国光伏关税政策出现摇摆,持续细化《通胀削减法案》税收抵免与补贴措施支持光伏供需,到2024年底美国光伏组件产能或接近50GW。印度通过PLI产能挂钩激励计划+BCD关税+ALMM清单,扶持本土成为新兴全球光伏制造中心,预计2026年印度组件产能或达110GW。短期看海外政策对中国光伏出口影响有限,加大在欧美本土产能布局将成重要路径。


竞争形势:光伏企业向一体化扩产加速。


经济性驱动我国光伏产能快速扩张,2023年底各环节名义产能或均超过800GW,竞争愈加激烈。2022年硅料的暴利吸引新老玩家涌入扩产,头部企业品质与成本控制、投产效率优势明显。硅片环节集中度下降,薄片化、大尺寸和N型硅是趋势,石英砂保供亦使盈利分化凸显。电池环节参与者增加,专业化电池企业面临头部一体化企业激烈竞争,N型技术投产进度、成本良率效率将影响企业盈利能力。组件环节一体化与N型趋势凸显,上游企业延伸布局加剧竞争,N型电池将是组件巨头差异化竞争的主要抓手。


投资建议:光伏产业链整体呈现竞争加剧的态势,未来的竞争格局和盈利水平有待进一步观望,建议以新型电池技术为主线,关注渗透率正在快速提升的N型电池组件环节。


风险提示:1)电力需求增速不及预期的风险;2)部分环节竞争加剧的风险;3)贸易保护现象加剧的风险;4)若N型电池降本提效进度较慢,或终端销售溢价不及预期,存在扩产力度减弱等风险。


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