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碳交易 >  正文

年报出炉:五大电力集团上市公司碳交易收入知多少?

来源:碳中和洞见 时间:2023-05-17 14:10:08

字号

碳交易净收益最高达3.74亿元人民币。


五一节前,上市公司都完成了2022年度报告的披露。本文就来和大家盘点一下五大电力集团下属发电上市公司的相关情况。


一是碳交易收入差距较大。


全国碳市场的履约期目前仍然是两年一履约。虽然2022-2023年履约是按年度履约,但2022年和2023年的配额清缴时间仍然统一在2023年底。所以2022年度的交易量并不如2021年度活跃。


即便如此,部分上市公司仍然很重视碳资产交易。


本文分析的电力上市公司中,大部分公司的年度碳资产交易额为千万元级别,仅有两个公司的交易额上亿,其中一个上市公司2022年度最高的碳交易净收益达3.74亿元人民币!


二是产业链越完善的电力公司,其营收受能源成本影响较小,盈利能力越强。


过去两年,燃料价格经历暴涨,新能源也加大发力,部分火力发电企业生存艰难。但电力行业的特殊性又在于它肩负着保障民生的重要作用。


从下文分析的电力上市公司主营业务分布、主营收入及成本情况可以看出,产业链上下游经营越完善的公司,受上游燃料成本上升波动的影响越小。同时,新能源加大发力,能源结构丰富的电力公司相对受益。


三是大多数上市公司实施了节能降碳改造、CCUS技术。


在双碳背景之下,节能减碳是大势所趋,也是众多大型企业正在实践的情况。作为电力行业的代表,CCUS技术、超低排放改造等是主要实施的节能降碳措施。


本文的数据均来自各上市公司披露的年报。本文选取了部分具有代表性且披露了碳交易情况的上市电力企业(顺序不分先后,名称均为上市公司的简称),包括:


华能集团下属上市公司:华能国际


华电集团下属上市公司:华电国际


国家能源集团下属上市公司:中国神华、国电电力


国家电投下属上市公司:电投能源


大唐集团下属上市公司:大唐发电


华能集团


华能国际是华能集团下属的上市公司之一,主营业务包括燃煤、燃气发电厂,新能源发电项目等。公司热力和电力销售收入约占营业收入的95%。


在发电方面,火电同比减亏,风电和光伏发电同比增利。全年各燃煤电厂税前利润亏损,但风电和光伏表现亮眼,风电税前利润62.35亿元,光伏发电税前利润11.48亿元。


在碳交易方面,2022 年华能国际出售碳排放配额交易收入约 4.78 亿元,购买碳排放配额支出约 1.04 亿元,净收益约 3.74 亿元。碳交易收入是本文统计的上市电力公司中最高的!


总体来说,本年度碳排放配额交易的净收益大于上一个年度。


图片

图片


在节能降碳措施方面,主要实施了CCUS技术,包括在华能北京热电公司、华能上海石洞口发电公司、华能长春热电厂等建设了二氧化碳捕集装置。


华电集团


华电国际是华电集团下属上市公司之一。主营业务主要为建设和经营发电厂,包括燃煤、燃气发电机组及可再生能源项目,目前控股的发电企业有44家。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人民币 9981 万元。


在发电方面,华电国际主要电力为火电,其次为水电。发电的毛利率约2.32%。


图片


在碳交易方面(未区分配额或CCER),2022年度收入16715千元(即1671.5万元),较上一年度有所下降。营业外支出未列碳排放权交易支出。


图片


在减碳措施方面,华电国际主要采取了节能技术改造,如超低排放改造、汽轮机通流改造,加强设备管理优化运行等。


国家能源集团


中国神华是国家能源投资集团旗下上市公司之一,是以煤炭为基础的综合能源上市公司,主要经营煤炭、电力、新能源等七大板块业务。2022年归属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达696.26亿元,其中煤炭利润占总利润约75%。


神华的核心竞争力之一在于拥有煤炭、电力、运输、煤化工一体化开发,产运销一条龙经营的模式。


在发电方面,发电毛利率达14.3%,发电的利润占总利润的8%。


图片


在碳交易方面,2022年度净收益约1100万元。


图片


在节能降碳措施方面,主要提升新能源装机占比(如光伏项目),建设CCUS示范项目,实施以电代油、以电代煤等技术和设备改造等。


国电电力也是国家能源集团旗下上市公司之一。公司主营业务包括火电和新能源发电,其中火电的装机容量占比约60%,新能源产业快速发展。2022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 27.47 亿元。


在发电方面,火电板块净利润37.54 亿元,水电板块净利润 18.76亿元,风电及光伏板块净利润 28.46 亿元。风电和光伏的发电量较往年大幅增长。


在碳交易方面,2022年碳排放配额交易收入达2.46亿元。营业外支出未列支碳排放交易。


图片


在节能降碳措施方面,主要推进现役煤电机组实施节能降耗改造、供热改造、灵活性改造“三改联动”,建设CCUS示范项目等。


值得一提的是,国家能源集团旗下还有一家上市电力公司长源电力,其下属子公司2022年出售约30余万吨碳排放配额,交易金额超过1700万元。长源电力还投资了试点地区某个碳交易所,过去几年累计投资收益约255万。


国家电投


电投能源是国家电投集团控股的上市公司,其主营业务的收入主要来源于煤炭产品、电力产品、电解铝产品。2022年,归属母公司的净利润约39.87亿元。


在电力产品方面,电力销售主要为火电机组,面向东北市场。三大主营业务板块中,电力营收占比约10%。


在碳交易方面,电投能源披露了通辽盛发热电公司1130万元碳排放权资产采购的关联交易。


图片


节能降碳措施:机组节能综合性改造、灵活性改造等。


大唐集团


大唐发电是中国大唐集团控股的大型发电公司。主营产品包括电力销售、热力销售、煤炭销售等。


在电力板块方面,电力销售占总主营收入的87.88%,而电力板块又以火电为主。据年报披露,火电发电单位燃料成本比上年同期上升了10.59%。


在碳交易方面,2022年的碳排放权交易收入约1256.5万元。


图片


节能降碳措施:超低排放环保改造、研发减碳新产品等。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