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能源 >  正文

绿电装机将破百万 霍林郭勒大力发展循环经济

来源:科技日报 时间:2023-05-17 13:47:01

字号

 5月14日,记者从内蒙古自治区霍林郭勒市政府获悉,该市“后续火电灵活性改造消纳新能源试点项目”中的30万千瓦风电项目首次吊装成功。这标志着该项目正式进入风机大规模安装阶段,项目全容量并网后,霍林郭勒市循环经济绿电装机将突破百万。


  此次火电灵活性改造试点项目采用的风力发电机组是内蒙古自治区迄今为止首台变压器上置型的6.7兆瓦双馈式风力发电机组,预计将于2023年8月正式投产。


  根据项目负责人的介绍,作为全球首个“煤—电—铝”循环经济绿色产业集群,该项目依托霍林郭勒地区丰富的风能、太阳能和煤炭资源,按照“以煤发电、以电炼铝、以铝带电、以电促煤”的总体思路,将建设包括年消耗1000万吨劣质煤的180万千瓦火电装机、60万千瓦风电装机、15万千瓦光伏装机、86万吨电解铝产能以及配套自备电网、监控指挥中心,实现劣质褐煤就地消纳,构建高载能产业清洁发展的示范区。


  项目投产后,霍林郭勒市循环经济示范工程的绿电装机将达到105万千瓦,占总装机的37%,将大大提升绿电消纳比例及产业能源结构布局,每年可输送清洁能源35亿千瓦时,节约标煤约100万吨,减少各类含氧化物排放约1200万吨,持续促进霍林河区域经济绿色高质量发展。


  同时,该项目实施企业将以“源网荷储用”多能互补关键技术研究为课题,建设经济环保、安全可靠的新型现代化智能电网,促使“煤电铝”向“绿电铝”华丽转身,对霍林河地区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环保效益具有积极推动作用。


  近年来,霍林郭勒市开展火电灵活性改造、光伏制氢、新型储能、智慧矿山、智慧制造等项目,持续打造“霍林河循环经济”示范工程升级版,同时运用“风—光—火—储”多能互补和“源—网—荷—储”一体化模式,以清洁低碳、高效安全的现代能源体系,打造新型绿色产业链条,实现清洁能源的大比例消纳,为“霍林河循环经济”的高质量发展提供持续动力。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