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绿色金融 >  正文

瑞士百达资管杜一:看好中国环保主题发展潜力和投资机会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王彭 时间:2023-05-08 14:22:14

字号

近年来,全球范围内ESG投资规模快速增长,相关产品吸引各路资金流入。凭借良好的投资业绩,瑞士百达资管旗下的全球环保机遇主题基金规模持续增长,截至4月底,该基金最新规模为79亿美元。瑞士百达资产管理主题股票高级投资经理杜一认为,基于较强的技术优势和确定性较好的政策支持力度,中国的环境主题领域投资机会较多。据了解,瑞士百达资管还为国际投资者推出了专注于中国环境板块的主题投资策略。


在杜一看来,环境主题是股票投资中很有发展潜力和投资机会的方向,理由有三个:


第一是技术。在环境主题领域中,中国有很多领先技术,如光电转化、海上风机、电动车等。对全球投资者而言,中国在环境领域的技术优势很有吸引力。


第二是规模。杜一表示,目前全球已达成共识,即碳中和这一趋势将在未来三四十年延续。从市场份额来看,中国在光伏、风电或清洁能源技术中所占比重超过三分之二。在很多细分领域,中国相关技术占比更高。


第三是政策。中国在环境领域的支持政策十分明确。


据杜一介绍,瑞士百达环保主题的股票投资建立了一套投资流程,采用的是瑞典环境学家提出的“地球边界理论”。该理论认为,目前有九大环境问题值得重点关注,包括气候变化、生物多样性损失等,每个环境问题都有安全边界,一旦人类的经济活动越界,便会对地球生态系统造成不可逆的破坏。


杜一表示,第一步,其投资策略根据“地球边界理论”框架构建负面清单,剔除为环境带来显著负面影响的越界行业,筛选出约4000家公司。 第二步,引入“纯度”的概念,如果企业特定活动或价值链为改善“地球边界理论”提出的至少一个环境问题作出贡献,且公司超过20%的收入来自这一解决方案,即可被纳入投资范畴。


“经过这一筛选,我们选出约400家公司,这些公司不仅不会对环境造成显著的负面影响,还能为环境问题提供解决方案,涉及可再生能源、建筑物节能、可持续农林业、环境保护、废物处理和循环等板块。”杜一称。


杜一表示,在由400家跨国别、跨行业企业组成的股票池中,进行商业模式、管理品质、回报潜力等基本面分析,并考量ESG风险,综合打分,最后找到约50家优质公司形成投资组合,并根据综合评价体系,对投资组合作出动态调整。


谈及自己的投资领域和标的,杜一给出了三个关键词:质量、增长、多元化。“我们筛选的公司具有很高的利润率和资本回报率。通过较高的资本开支和研发投入,这些公司能不断巩固竞争优势。”杜一说。


杜一表示,这些公司在未来几年有望获得两位数增长。“多元化方面,除新能源车和电池外,我们的投资还涉及高端制造、工业自动化、楼宇节能等领域,整体来看,组合的构成是成长与价值并重,呈现攻守兼备的特征。”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