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动物 >  正文

从“国宝”到“顶流” “大熊猫热”背后的绿色中国

来源:中新网 时间:2023-04-10 17:06:34

字号

从“国宝”到“顶流”“大熊猫热”背后的绿色中国

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里看大熊猫的游客。 安源 摄


4月上旬,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幼年大熊猫别墅外,抱着竹笋沉浸式“吃播”的大熊猫“和花”吸引了全场游客的目光。人们欢喜地向这位“新晋顶流”挥手问好、拍照留念,似乎全然忘记,为了这三分钟的见面,刚在料峭春寒中排队超过一个小时。


短胖炸毛、行动缓慢、不擅长爬树的大熊猫“和花”凭借着极高的辨识度在今年火遍全球。“和花”父亲是出生于美国的大熊猫“美兰”,哥哥是《功夫熊猫》阿宝原型“功仔”。这只大熊猫界的“名门闺秀”仅在微博超话便有超过60万“护花使者”,海外网友也直抒爱意——“她融化了我的心”“她是国际超级明星”。


大熊猫“和花”。 安源 摄

大熊猫“和花”。 安源 摄


“和花”不是第一只受到高度关注的大熊猫。象征和平友爱的大熊猫向来自带“流量密码”,此前北京亚运会吉祥物原型“巴斯”、赠台大熊猫“团团”“圆圆”、海归大熊猫“泰山”等同样是“全民巨星”。今年春天在互联网推动下,海归大熊猫“香香”、北京动物园“萌兰”等大熊猫席卷各大社交平台,掀起新一轮“大熊猫热”。


据去哪儿大数据显示,3月以来,所有与大熊猫相关的酒店,甚至名字里有“熊猫”二字的酒店预订量都达到近期峰值,而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甚至成为今年清明假期中国热门景区前十。


“当我还是个孩子的时候就知道中国大熊猫了,今天第一次近距离看到,它们比照片里还要漂亮。”美国游客Richard踮起双脚、高举手中镜头,记录下趴在树枝小憩的大熊猫。他说,来四川旅游,就是为了一睹大熊猫风采。


大熊猫“和花”。 安源 摄

大熊猫“和花”。 安源 摄


大熊猫的新一轮走热还带动了大熊猫相关玩偶的销量上涨。据统计,2023年3月中旬,淘宝天猫玩具潮玩类目中“熊猫”关键词搜索量环比上涨超10倍。国际大体联代理主席雷诺·艾德也为自己的孙子、孙女准备了以大熊猫为原型的成都大运会吉祥物纪念品。“见到真正的大熊猫是‘一次奇妙的经历’,我非常感谢中国政府为保护大熊猫所做的一切。”


正如雷诺·艾德所言,每一轮“大熊猫热”的背后,离不开中国绿色发展之下,大熊猫种群的不断壮大。当前,中国大熊猫野生种群已由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的1114只增长到1864只。虽然中国政府在大熊猫保护上取得积极成效,但大熊猫保护力度从未有丝毫下降。相反,随着大熊猫国家公园建设推进,大熊猫栖息地的连通性和完整性正进一步提高。


“和花”所在的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经过三十余年的不懈努力,建成了世界最大规模的大熊猫人工繁育迁地保护种群。基地亚成年大熊猫饲养员余曜说,自己从未把大熊猫看作圈养的动物,而是朝夕相处的朋友,让朋友吃饱、吃好的同时生活得更舒适。“我当然希望大家都关注大熊猫,但这种关注不仅仅是网络上的喜爱,而是如何一起努力,怎么把这个种群变得更好。”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