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特别关注 >  正文

我国主要粮食作物碳排放强度呈下降趋势

来源:科技日报 时间:2023-04-07 14:17:09

字号

4月6日,科技日报记者从中国农业科学院(以下简称中国农科院)获悉,日前在中国农业农村低碳发展论坛暨第十六届农业环境峰会上,《2023中国农业农村低碳发展报告》(以下简称《报告》)发布。


  农业农村部党组成员、中国农科院院长吴孔明指出,《报告》展现了我国农业农村绿色低碳取得的阶段性成果,是我国农业农村践行绿色发展的有力证明。


  《报告》全面分析了我国农业农村低碳发展现状,指出我国农业碳排放是基础性生存性排放,以较低的农业碳排放强度,保障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定安全供给,主要粮食作物碳排放强度呈下降趋势。


  “《报告》提供了重大科学研究结论、分析了重大科学技术问题、总结了有代表性低碳农业案例,建议进一步加强科学数据的积累和不断更新、加强农业低碳技术的成效评估、加强农业低碳科研与产业的融合。”中国工程院院士唐华俊指出。


  清华大学能源环境经济研究所所长张希良指出,《报告》提出了农业农村减排固碳的技术路线图、施工图和具体措施,为政策制定提供了科学支撑,完善了我国碳达峰碳中和的政策体系和实施路径,为构建农业农村减排固碳知识体系作出贡献。


  “《报告》与发展生态低碳农业理念高度契合,有助从战略、操作、技术、政策4方面正确认识农业农村减排固碳工作,总结的4个方面成就进展有助进一步坚定统筹协调推进稳粮增收与减排固碳信心,研究成果和意见建议能为各相关部门推进减排固碳工作提供决策参考。”农业农村部农业生态与资源保护总站站长严东权指出。


  农业农村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张兴旺强调,要科学构建绿色低碳循环的农业产业体系,不断加大农业生态环境保护力度,积极稳妥推进农业农村减排固碳。希望中国农科院强化使命担当,突破一批关键技术,示范推广一批新模式,探索农业碳标签、碳交易有效路径,参与制定农业绿色低碳发展扶持政策,为促进农业绿色发展、加快建设农业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