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生态黑榜 >  正文

四川法院发布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典型案例 多人非法采挖泥炭被严惩

来源:封面新闻 时间:2023-04-03 14:31:50

字号

标题:四川法院发布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典型案例 多人非法采挖泥炭被严惩


3月31日,四川省高级人民法院发布《四川省高级人民法院关于为四川省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提供优质司法服务保障的意见》,同时发布了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典型案例,其中,有一起多人非法采挖泥炭的案件,该案涉及金额高达797694.32元,是四川省首例非法盗挖泥炭刑事案件。


2021年11月至12月,杨某平等六人在若尔盖县包坐乡嘎子村、红原县色地镇哈柯牧道夏日龙多沟、红原县色地镇甲生龙洼非法采挖泥炭进行出售并非法获利。经鉴定,上述被采挖的土壤为泥炭土,共采挖1614.65㎥,价值797694.32元。


法院经审理认为,杨某平等六人违反矿产资源法的规定,擅自进入若尔盖、红原高原高寒沼泽湿地盗采泥炭,谋取非法利益,均构成非法采矿罪,判处有期徒刑三年三个月至拘役三个月不等,并处罚金100000元至20000元不等,追缴违法所得。


该案系四川省首例非法盗挖泥炭刑事案件。案发地若尔盖湿地地处黄河流域,是黄河上游重要的水源涵养地、重要碳库和天然碳汇资源,也是世界上面积最大、保存最完好的高原泥炭沼泽湿地,泥炭作为非金属矿产资源,在调节气候、保持水土、水源涵养、固碳减少温室效应等方面发挥不可替代的作用。


国家正在规划创建若尔盖国家公园,统筹保护湿地生态系统。杨某平等人在多处盗挖湿地泥炭资源,不仅破坏了黄河上游本就脆弱的生态系统原真性和完整性,也破坏了黄河流域的水源涵养地,同时还破坏了湿地泥炭的固碳功能,应当予以严厉惩处。


人民法院依法严惩杨某平等人盗挖泥炭犯罪行为,是以最严格的法律筑牢黄河流域生态环境法治保障,确保流域生态安全,保护黄河清水东流,加强黄河上游高寒湿地生态系统司法保护。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