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生态专题 >  正文

探访江苏太仓零碳智慧物流园:拥抱“双碳”一片好“风光”

来源:中新网 时间:2023-03-30 09:39:10

字号

春时节,江南大地草长莺飞,一片欣欣向荣。在位于江苏太仓的中国首个“风光一体化”零碳智慧物流园,这里的“风光”同行,推进物流中心转型升级,助力“双碳”目标实现。


近年来,太仓大力优化调整产业、能源等结构,全面强化低碳、环保、节能等技术应用,高标准推进零碳园区、零碳建筑、零碳社区建设,成功创建一批国家级、省级“绿色工厂”。2022年,太仓规上工业产值能耗下降11.41%,位列全国绿色发展百强县第二位。


步入物流园,可见两座高耸入云的“大风车”,十分引人注目。它们是由耐克集团与远景科技集团携手打造的单机容量3MW的风力发电机组,提供约达1400万kWh的年发电量,每年减少约8000吨二氧化碳排放。


据介绍,风力发电机组发电量的70%将被自用,满足园区24小时运转,另外30%的余电用来“上网”,供其他企业用。“我们也希望未来有更多绿电方面的创新,能够使剩下的绿电应用到办公室,这是我们期待的方向。”园区相关负责人说。


在园区大楼的屋顶,光伏发电作为清洁、环保、可再生的新能源,目前已实现并网发电,助力企业节能降耗;在园区土壤深90米处,地热泵系统为办公楼冬季加热、夏季降温,通过餐厨废弃物沼气发电,实现园区100%零碳能源供给;园区内有多处充电桩,分别为员工充电桩及电动重卡充电桩。


零碳智慧物流园的建设不仅仅有风力发电机,光伏发电、沼气发电等多能互补、融合供能,智能管理平台提供“智慧大脑”,让园区实现高效发展。


园区打造了占地12000平方米、高44米的全自动无人立体仓库。这里没有忙碌的生产工人,取而代之的是“智能机器人”有条不紊地在“工作”。该无人仓存储货仓位100万个,可容纳700万至1200万件货品;同时,在数字化全自动存取技术支持下,无人仓最高每小时可处理2万件订单。随着风力发电项目的启动,该无人仓还将为消费者带来100%绿电驱动的智能订单处理,实现“端到端”供应链上减少碳排放,满足消费者对于绿色环保的更高需求。


面对园区众多充电桩和电力负荷,如何进行高效管理?远景科技集团首席可持续发展官孙捷说:“通过一张可视化大屏,就能对园区综合用能及绿电占比情况进行实时掌握。基于智能管理平台,可以对风电、光伏发电数据及充电桩使用情况进行全面监测,为园区能源管理和资产运行效率提升及综合降本提供有效决策支持。”


该园区是耐克集团在亚洲最大的物流中心,年吞吐能力超2.4亿件次,从2010年投入使用和扩建以来,不断从设施节能、运营优化和产品运输上最大化减少对环境的影响。耐克全球副总裁、耐克大中华区总经理董炜表示:“我们对中国市场未来发展充满信心,绿色发展、数字化是耐克在中国市场的重要战略方向。零碳智慧物流园的启用,是耐克中国发展的一个重要里程碑。”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