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新闻 >  正文

全球山林正以“惊人速度”消失!

来源:生态中国网 时间:2023-03-21 17:16:17

字号

地球上的树木正在以惊人的速度被焚烧、被砍伐。


世界那么大,不过是个“地球村”。


树的现实关乎全人类的现实。


森 林 大 数 据


image.png


1、世界上80%的森林已经被毁灭。


2、世界上70%的动植物生活在森林里。森林的退化,直接导致物种灭绝。这不单单是生物多样性的悲剧,也是那些常年依靠那些林中动植物生存(采药、狩猎)的当地人的悲剧。


3、按照现在的退化速度,世界上的雨林将在100年内全部消失。


4、每两秒钟就有一个足球场面积大小的森林被毁灭。


5、28000个物种将会随着森林退化,在不久的25年后灭绝。


6、全球2/5的树木被砍伐,用于做成纸浆。其成品大部分为一次性纸巾、牙膏、杂志等。


7、超过121种雨林植物有药用价值。


8、300,000,000吨碳储存于地球上的森林中。森林有助于调节气候,吸收有毒气体。稳定降雨量,防止土壤沙漠化。


9、20%的温室气体由于雨林的毁灭而产生。


10、没有树根固土,土壤会由于阳光暴晒而干裂,导致洪水泛滥及大量荒地产生。世界野生动物基金会指出,自1960年起,世界上已经有1/3的可耕地因森林退化而成为荒地。在被砍伐或焚烧的林地上种植大豆、咖啡、棕榈树会加重水土流失。因为这些农作物的根茎无法像树木那样加固土壤。


11、46,000,000-58,000,000平方面积大小的森林消失,相当于每分钟36个足球场大小的森林被毁灭。


12、工业化国家的人均木制品消费是非工业化国家的12倍。


13、世界上22%的人口(主要集中于美国、欧洲、日本)消费着世上一半的木材和72%的纸张。


14、美国以世界5%的人口,消耗着世界上30%的纸。


这不是电影,这是一个个血淋淋的事实。这些消失的绿色森林究竟去了哪里?


森林在生态、经济、社会和健康方面为我们带来了无价的益处,然而火灾、虫害、干旱和前所未有的毁林正在摧毁全球的森林。


2023年国际森林日的主题是“森林与健康”。


森林对人类的健康大有裨益。通过清洁水源、净化空气、捕获碳,森林能够应对气候变化、提供食物和救生药物,并改善我们的福祉。


我们有责任保护这些宝贵的自然资源。


2023年国际森林日,我们呼吁回馈森林,而不要总是索取,因为健康的森林造就健康的人类。


image.png


全球山林正以“惊人速度”消失


据法新社3月17日报道,17日发表的一项研究结果称,伐木、山火和耕种正在导致栖息着全世界85%的鸟类、哺乳动物和两栖动物的山林以惊人的速度消失。


这项研究报告的作者说,2000年地球上的山林覆盖面积为11亿公顷,但从2000年到2018年,至少有7810万公顷山林——面积比美国的得克萨斯州还大——已经消失,最近的消失面积是本世纪初的2.7倍。这项研究结果发表在美国细胞出版社出版的《一个地球》杂志上。


来自中国南方科技大学和英国利兹大学的作者们说,造成山林消失的主要原因是商业采伐、山火、“刀耕火种”和商品农业。


他们说,尤其令人关注的是,在“热带生物多样性热点地区”——稀有和濒危物种的避难所——森林遭到了严重的破坏。历史上,高海拔和陡坡限制了人类对山林的开发。但自世纪之交以来,它们越来越多成为木材并被用于农业。


研究报告说,山林损失的42%是由商业林业造成的,其次是山火(29%)、轮耕(15%)以及永久性或半永久性的商品农业(10%)。


轮耕是指在一块土地上种植作物几年,然后放弃,直到它再次变得肥沃。在热带非洲和南美洲,轮耕尤为流行。


报告说,商品农业是东南亚山林流失的主要原因。


研究报告称,在研究期间利用卫星数据观测到的最大森林流失发生在亚洲,有3980万公顷,占全球森林流失总量的一半以上。


全球森林主要集中在南美、俄罗斯、中非和东南亚。这4个地区占有全世界60%的森林,其中尤以俄罗斯、巴西、印尼和民主刚果为最,4国拥有全球40%的森林。


联合国环境规划署报告称,有史以来全球森林已减少了一半,主要原因是人类活动。根据联合国粮农组织2001年的报告,全球森林从1990年的39.6公顷下降到2000年的38亿公顷。全球每年消失的森林近千万公顷。


虽然从1990年至2000年的10年间,人工林年均增加了310万公顷,但热带和非热带天然林却年均减少1250万公顷。


南美洲共拥有全球21%的森林和45%的世界热带森林。仅巴西一国就占有世界热带森林的30%,该国每年丧失的森林高达230万公顷。根据世界粮农组织报告,巴西仅2000年就生产了1.03亿立方米的原木。


又据世界粮农组织报告,俄罗斯2000年时拥有8.5亿公顷森林,占全世界温带林的43%。俄罗斯上个世纪90年代的森林面积保持稳定,几乎没有变化,2000年生产工业用原木1.05亿立方米。


中部非洲共拥有全球森林的8%全球热带森林的16%。1990年森林总面积达3.3亿公顷,2000年森林总面积3.11亿公顷,10年间年均减少190万公顷。


东南亚拥有世界热带森林的10%。1990年森林面积为2.35亿公顷,2000年森林面积为2.12亿公顷,10年间年均减少面积233万公顷。与世界其它地区相比,该地区的森林资源消失速度更快。


不能否认,人类活动是导致森林消失的主要原因。


一方面,人们为了农业、工业和商业的需要大肆砍伐森林,毁林使得原本茂盛的森林变成工业文明下整齐的纸浆林、棕榈林、大豆等农产品的种植园,为庞大的肉类需求工业化养殖农场基地或者是现代化的高速公路乃至摩天大楼。


另一方面,为了满足对纸制品和林产品的无止境需求,人类对森林进行无节制地采伐,在许多地区非法采伐的现象仍然普遍,这种过度的不可持续的采伐使得森林失去了自我恢复的能力,给森林资源带来毁灭性的的打击。


没有树木,一切希望似乎都破灭了


森林是我们这个世界的生命线,没有它们,地球生命失去了非同寻常的基本功能。


树木为地球提供的服务包括碳储存、土壤保护和水循环调节等,支撑着自然界和人类的食物系统,并为包括我们在内的无数物种提供了建造家园的材料。


然而,我们经常把树木当作一次性的东西,似乎可以为了经济利益而随意处置。2015年发表在《自然》杂志上的一项研究显示,自从人类在大约1.2万年前开始从事农业生产以来,我们已经砍伐了全球树木(约5.8万亿棵)中的近一半。


绝大多数的森林砍伐发生在近代。自工业时代开始,世界森林面积已经减少了32%,热带地区的情况尤为严重,世界上现存的3万亿棵树中,有许多正在迅速地倒下,每年大约有150亿棵被砍掉。


在许多地方,树木的消失正在加速。2019年8月,巴西国家空间研究所的数据显示,与2018年同期相比,巴西亚马逊雨林的火灾增加了84%。在印度尼西亚和马达加斯加,刀耕火种的现象也特别多。


当然,除非发生难以想象的灾难,否则我们不会把地球上的每一棵树都砍倒。但是,我们可以想象一个“疯狂的麦克斯”式的反乌托邦世界,当地球上所有的树木都突然消失时,我们或许才能意识到,如果没有它们,我们会多么迷茫。


树木是不可替代的,如果把所有的树都砍掉,我们将生活在一个可能再也无法养活我们的星球上。


首先,如果树木在一夜之间消失,地球上的大部分生物多样性也会消失。栖息地丧失已经成为世界范围内物种灭绝的主要原因,因此,对植物、动物、真菌以及更多物种来说,所有现存森林的破坏都将是“灾难性的”。如果地球的树木全部消失,所有生物物种都会在当地和全球范围内大规模灭绝。


物种灭绝的浪潮还将蔓延到森林之外,导致依赖于单株树木和小片树林的野生动物消亡。例如,即使在树木分散的地区,物种的总体丰富度也比开阔地区高50%至100%。


即使是在开阔地区的一棵孤立的树木,也可以作为生物多样性的“磁铁”,吸引许多动植物并提供资源,因此,就算只失去一棵树,也会严重影响当地的生物多样性。


11.jpg


地球的气候也将发生短期和长期的巨大变化。树木扮演着生物泵的角色,对水循环起调节作用:它们从土壤中吸收水分,并将其从液体转化为水蒸气,释放到大气中。通过这一过程,森林促进了云的形成和降水。


树木还可以截留水分,而不是让水涌入湖泊和河流;在沿海地区,树木可以缓冲风暴潮的冲击,由此来防止洪水。它们能保持土壤,使其不致被雨水冲走,树木的根系结构也有助于微生物群落的繁盛。


如果没有树木,原来的森林地区将变得更加干燥,更容易发生极端干旱。一旦下雨,洪水将是灾难性的。大规模的海岸侵蚀会影响海洋环境,窒息珊瑚礁和其他栖息地的海洋生物。树木被砍伐的岛屿将失去抵御海洋的屏障,许多将被冲走。砍伐树木意味着大量土地将流失到海洋中。


除了调节水循环,树木还具有局部降温作用。它们提供了保持土壤温度的阴凉,而且作为景观中颜色最深的东西,它们吸收热量而不是反射热量。在蒸腾过程中,它们还利用太阳辐射的能量,将液态水转化为水蒸气。


随着所有这些“冷却设施”的消失,原先树木生长的大部分地方将立即变得更加温暖。


在一项研究中发现,如果在热带地区完全移除一片25平方公里的森林,会导致当地的年平均气温至少上升2摄氏度;在温带地区的话,至少上升1摄氏度。研究人员在比较森林和开阔地区时也发现了类似的温度变化趋势。


在全球范围内,树木通过在树干中储存碳,以及从大气中去除二氧化碳来对抗气候变化造成的气候变暖。


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C)2019年8月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全球碳排放总量的13%源于森林砍伐,23%源于土地利用的总体变化。


随着地球上所有树木的消失,原先森林覆盖的生态系统将会成为大气中二氧化碳的排放源,而不是一个碳汇。


随着时间的推移,我们将会看到4500亿吨的碳被释放到大气中,这是人类已贡献碳量的两倍多。在一段时间内,这种影响将被较小的植物和草所抵消。但是,尽管较小的植物能比树木更快地捕获碳,但它们释放碳的速度也更快。


最终,也许几十年后,这些植物将不再能够阻止即将到来的气候变暖。时间快慢取决于你所在的地点,因为热带地区的分解速度比北极地区快得多,而一旦二氧化碳进入大气,它来自这里还是那里就不重要了。


树木的分解过程将慢慢引爆“碳炸弹”,地球将变成一个极其温暖的星球,这是自树木演化以来从未发生过的,大量的碳还将流入海洋,导致极端的海水酸化,杀死除了水母以外的所有生物。


然而,在灾难性的全球变暖发生之前,人类的苦难就已经开始了。气温升高、水循环中断、树荫消失,这一切都将对数十亿人和牲畜造成致命威胁。贫困和死亡也将降临到大约16亿人身上,他们目前的生计直接依赖森林,依赖树木提供的食物和药品。


由于缺乏柴火,将会有许多人发现自己无法做饭或取暖。在世界各地,那些以树木为工作中心的人——无论是伐木工和造纸工人,还是果农和木匠——都将突然失业,这也将破坏全球经济。根据世界银行的数据,仅木材行业就为1320万人提供了就业机会,每年创造6000亿美元的价值。


农业体系同样会严重失衡。像咖啡这样的荫蔽作物会大幅减少,那些依靠树栖授粉动物的作物也会大幅减少。由于气温和降水的波动,以往种植农作物的地方可能会突然歉收,而以前不适宜种植的地方可能会变得适宜种植。


然而,随着时间的推移,世界各地的土壤都将变得贫瘠,农作物的生存需要大量的化肥。进一步的变暖最终会使大多数地方无法耕种,不适合人类居住。


除此之外,这些毁灭性的变化还将对人类健康造成影响。树木通过树叶、树枝和树干来吸收颗粒物和污染物,以此净化空气。


仅在美国,树木每年就能消除1740万吨的空气污染,这项服务的价值高达68亿美元,相当于拯救了至少850人的生命,至少67万例急性呼吸系统疾病得以避免。


树木消失可能还会导致罕见病或新疾病的爆发,这些疾病来自我们通常接触不到的物种。各地森林的突然消失可能会导致我们接触到人畜共患传染病(如埃博拉病毒、尼帕病毒和西尼罗河病毒),以及疟疾和登革热等蚊媒疾病的机会短暂增加。


越来越多的研究还指出,树木和自然环境对我们的心理健康有很多好处,例如,在森林中散步可以促进人体的整体健康,包括减少压力、提高活力水平和改善睡眠。


树木似乎也能帮助身体恢复。1984年的一项著名研究显示,当病人在术后恢复时,如果能看到绿色景观而不是砖墙,那么他们在医院的停留时间会更短。


最近的研究显示,花时间在草地和树木周围活动,可以减少注意力缺陷多动症儿童的症状。许多研究也证明了绿地和孩子学业表现之间存在着正相关关系。树木甚至可能有助于打击犯罪:一项研究发现,树木覆盖率每增加10%,犯罪率就会下降12%。


在森林环境中生活,可以显著减少许多导致身心健康问题的因素,这就是为什么现在“森林浴”在日本成为一种医疗方法。


在深层次的文化层面上,树木的消失也会让人们感到哀伤。树木是无数童年的必需品,在艺术、文学、诗歌、音乐等领域都有重要的地位。从史前开始,它们就被纳入万物有灵论的宗教中,并在今天的主要宗教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


佛陀在菩提树下坐了49天后,获得了觉悟;印度教徒则在菩提树下礼拜,因为菩提树是毗瑟奴的象征。在《摩西五经》和《旧约》中,上帝在创世的第三天创造了树木,甚至在动物和人类出现之前,而在《圣经》中,耶稣死在木制的十字架上。


很多人都以经济价值来看待森林,但我们从来没有为森林在精神方面的重要性给出过价格。


12.jpg


爱护森林,随手可做的几件小事


既然森林这么重要,我们可以做点什么来保护它呢?其实并不复杂,只要你愿意,每天都可以做些简单的小事来爱护森林。


比如参考联合国根据可持续发展目标汇编的《懒人的救世指南》《170项日常行动改变我们的世界》,哪怕躺在沙发上也能成为“护林英雄”。


少用纸,没有纸就没有必要破坏森林。


循环使用纸张,如有可能实现无纸化。


停止银行纸质对账单,并在线或通过手机支付账单。


少打印,使用电子便签做记录。


使用更少的餐巾纸。在吃外卖食物时你不需要一把餐巾纸。到需要时再拿。


使用可再装的水瓶和咖啡杯。减少浪费,甚至可能会节省在咖啡店的花费。


当你去商店或市场时,做出对环境友好、对地球有利的选择。


减少购买包装产品,过度包装产生的也是不必要的浪费。


拔插头,减少家庭能源使用也是帮助森林的好方法。


你还能想到哪些保护森林的方法?如果暂时想不到,不妨抽空找个森林公园去玩两天,说不定好的点子就突然迸发出来了呢。


在大自然里,沉默而平实的森林是一切生物的温床,我们应该尽一切的努力保护它。


我们花出去的每一分钱都是投票,都是在为你想看到的未来投票。相信每个人想看到的世界,是和平、快乐、美好、健康的,是有蓝天、白云、青山、绿水的,相信你也是,每一个美好都因为你的爱而来。


和我们一起,像爱护孩子一样,爱护森林与环境,爱我们的唯一的小星球。虽是绵薄之力,可滴水仍能穿石。


保护森林,从我开始!          


来源:生态中国网综合整理,图文侵删。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