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论坛 >  正文

2023亚太金融论坛召开 ESG助力绿色低碳受关注

来源:经济参考网 时间:2023-03-21 09:46:58

字号

17日,亚太金融论坛在北京开幕,环境、社会和公司治理(ESG)方面的实践成为论坛热点之一。业界代表就如何促进该领域实践应用、国际合作等话题展开热议。


  此次论坛由中国国际商会和亚太金融论坛(APFF)共同举办。亚太金融论坛总协调人帕雷纳斯表示,当前,中国各个经济领域都在加速取得进步,包括证券市场的建设、低碳和绿色转型、金融科技、金融创新、可持续技术以及扩大消费,这些都为未来的经济发展奠定了坚实和稳定的基础。上述领域与亚太经合组织自由开放贸易投资的愿景不谋而合,也与亚太经合组织工商咨询理事会推动经济强劲、平衡、包容、创新、可持续增长的愿望相契合。


  生态环境部对外合作与交流中心主任张玉军在论坛上表示,ESG作为关注环境、社会和治理绩效的可持续投资理念,在推动可持续发展与转型变革中的作用受到广泛重视。近年来,在全球范围的实践热度不断提升。“ESG是环境信息披露的重要载体,是金融部门重要投融资参考,是生态环境和金融监管部门协同推动环境信息披露的有效渠道和重要工具。”


  “近年来,我中心特别设立了ESG专项工作机构,积极支撑环境信息依法披露制度改革,向金融等领域有效延伸,更好服务绿色低碳转型发展,开展了一系列的ESG创新实践。”张玉军说,中心积极会同专业机构多层次推进,开发完善绿色金融和ESG相关领域的各类标准,与银行、券商、公募、私募等各类基金广泛合作,创新推动聚焦生物多样性与ESG行动的新型公益基金,引导绿色投融资精准支持生态环保绿色发展、减污降碳,更好发挥ESG的资源配置杠杆导向作用。


  普华永道中国ESG可持续发展市场主管合伙人、气候变化与可持续发展主管合伙人倪清表示,许多国际机构纷纷推进企业ESG相关的机制建设,在立法出台、标准制定,以及完善可持续金融体系三个方面的趋势特别值得关注。


  为应对这些趋势,倪清建议企业要具备披露环境信息和识别相关风险的能力;企业要能够建立有效的温室气体排放核算体系;企业要把ESG信息披露与财务信息实现系统性整合,能够全面的反映企业的短期和长期价值。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