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国际新闻 >  正文

《2022年北极地区情况报告》:气候变化如何改变北极地区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时间:2023-01-19 15:22:21

字号

谈到北极地区,人们脑海里往往浮现的是冰川覆盖、白雪皑皑的景象,很难将其与台风、野火以及日益增加的降水联系起来。然而,近日,美国国家海洋和大气管理局(NOAA)发布的《2022年北极地区情况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指出,北极地区变暖的速度比全球其他地区都快,气候变化导致的极端事件正在北极地区上演。


《报告》探究了北极地区的气候快速变化及其对环境、生态系统、经济以及当地社区的影响。这些结果与世界气象组织(WMO)对地球系统长期的监测一致。


气温上升速度高于全球平均水平


《报告》指出,近十年来,北极气温的上升速度高于全球平均水平。过去7年也是北极地区自1900年以来最暖的7年。与此同时,自1982年以来,北冰洋大部分无海冰覆盖的海面温度呈持续上升趋势。虽然与近几年相比,2022年北极地区的海冰覆盖范围相对较高,但仍远低于长期平均水平。


海冰冰盖融化导致通船量增加


2021年,北极地区的多年冰范围、海冰厚度、海冰量达历史新低。虽然这些指标在2022年有所回升,但仍远低于20世纪80年代和90年代的水平,多年冰也尤为稀少。


夏季大部分时间,北极周边会形成开放水域,使极地游船和研究船通行,北极航线和西北航线也基本开放。


卫星监测显示,2009至2018年间,随着海冰融化,北极的海上船舶交通量不断增加,其中从太平洋穿过白令海峡和波弗特海的船只数量增加最为明显。这为新的贸易路线提供了经济机会,但也给北极人民和生态系统带来了潜在的人为压力。


2021年至2022年期间,北极雪季的积雪量高于平均水平,但融雪时间提前,与几个地区雪季缩短的长期趋势一致。


异常天气气候事件增加


在过去25年间,格陵兰岛的冰盖持续消融,该地区在2022年9月经历了前所未有的季末升温,36%的冰盖达到表面融化条件。


2021年10月至2022年9月的大部分时间内,北极地区降水大幅增加,湿度也高于正常水平。强降水事件多发生于北大西洋亚北极地区,而北极中部大部分地区的连续湿日增加,连续干日减少。


2022年9月中旬,异常温暖的海水导致台风“苗柏”形成,阿拉斯加西海岸受袭。极具破坏力的风暴潮导致房屋地基松动,基础设施受损,并影响了多个沿海以及沿河社区。


此外,《报告》还专门设有一个章节,全面介绍这些巨大的环境变化给北极地区土著居民带来的影响,以及这些社区该如何应对这一系列挑战。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