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绿色金融 >  正文

重庆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认证首批绿色金融机构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时间:2023-01-13 17:11:50

字号

2023年1月9日,重庆银保监局公布重庆市首批绿色金融机构认定名单,其中包括3家银行的绿色金融事业部、3家银行分行、7家银行支行和4家保险公司支公司。这是自2022年8月国务院正式批复重庆市设立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后,重庆的首批绿色金融机构认定名单。


具体来看,3家绿色金融事业部包括:重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绿色金融部、重庆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绿色金融部、重庆三峡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公司金融部。


3家绿色分行包括:国家开发银行重庆市分行、中国农业发展银行重庆市分行、兴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重庆分行。


7家绿色支行包括:中国农业发展银行重庆市渝北区支行、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重庆龙溪支行、中国农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重庆自由贸易试验区分行、中国银行股份有限公司重庆渝中支行、平安银行股份有限公司重庆解放碑支行、兴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重庆涪陵支行、重庆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渝中支行。


4家绿色保险支公司包括:中国太平洋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重庆市南岸支公司、中华联合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重庆分公司荣昌支公司、中国人寿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重庆市长寿区支公司、安诚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重庆分公司开州区支公司。


2017年以来,国务院先后批准“六省(区)九地”开展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六省区包括浙江、江西、广东、贵州、甘肃和新疆。


2022年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扩容。8月,央行等六部委印发《重庆市建设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总体方案》(下称《总体方案》),标志着重庆市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正式启动,至此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扩围至七省(区)十地。


《总体方案》指出,重庆坚持全域覆盖、双碳导向、产融协同、科技赋能“四大特色”,聚焦金融改革创新的“试验田”、绿色低碳发展的“强引擎”、成渝双城共建的“新平台”、跨区域合作的“新桥梁”四大定位,高水平推进重庆市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建设。


根据《总体方案》,重庆市建设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的主要目标是:经过5年左右努力,在重庆市基本建立组织多元、产品丰富、政策有力、市场运行安全高效的绿色金融体系。


围绕这一目标,《总体方案》提出重庆市建设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的四项主要任务:培育发展绿色金融市场体系。建立绿色金融与绿色产业融合发展体系。建设数字化绿色金融基础设施。加强绿色金融跨区域合作。(李德尚玉,实习生刘漪婕)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