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重点要闻 >  正文

中国地质学会成立100周年学术研讨会举行

来源:自然资源部 时间:2022-11-30 09:34:56

字号

11月29日,中国地质学会成立100周年学术研讨会在京举行。会议以“传承百年地质精神  开启新时代新征程”为主题,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回顾学会百年奋斗历程,描绘未来发展蓝图。自然资源部党组书记、部长、国家自然资源总督察王广华,中国科协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张玉卓出席会议并讲话。自然资源部党组成员、中国地质调查局局长、中国地质学会第40届理事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李金发致开幕词。


“我们满怀无限的希望,为祖国寻找出富饶的矿藏”,纪念大会在《勘探队员之歌》的动人旋律中拉开帷幕。中国地质学会于1922年2月3日在北京成立,是我国建立最早的学术团体之一。一百年来,中国地质学会团结和引领广大地质工作者秉承“地质报国”的初心使命,矢志不渝,今天已经成为推动我国地质事业发展的一支重要力量和全国有重要影响的科技社团组织。


王广华指出,百年奋斗引领百年辉煌。在不同的历史发展阶段,中国地质学会不负时代使命,在引领地质科技进步、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中作出重要贡献,在服务地质工作者、服务地质行业中取得突出成绩,在赓续和传承宝贵地质文化精神方面发挥重要作用。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地质工作和能源资源安全保障,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批示。特别是给山东省地矿局第六地质大队全体地质工作者的重要回信,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地质事业发展的高度重视,对全国地质工作者的亲切关怀和殷切希望。中国地质学会要充分认识新时代地质事业的新形势新机遇,以实际行动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新部署新要求,在保障国家能源资源安全、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培养高素质地质人才队伍等方面发挥支撑作用。


“奋进新征程,展现新作为。”王广华对新时代地质事业和中国地质学会工作提出了五点希望。一要坚持政治统领,积极投身新一轮找矿突破战略行动。中国地质学会要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围绕制约新一轮找矿突破战略行动的理论短板、技术瓶颈和制度障碍,推动地质理论和找矿技术创新。二要坚持创新驱动,打造服务地质科技创新的高水平学术交流平台。组织高水平学术年会和专题学术会议,搭建科技洽谈交易平台,促进地质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加大国际一流期刊建设力度,打造全面融入经济社会发展的地质科普体系。三要坚持公平公正,打造符合新时代要求的人才举荐平台。统筹金银锤奖、黄汲清奖等科技人才奖项,加大人才举荐工作力度,营造良好学术环境,建立学术诚信体系,引导带领广大地质科技工作者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四要坚持开放合作,着力打造国际交流与合作平台。积极参与和引领国际大科学计划设置,积极筹办国际地质类学术会议,加大国际化人才培育,推动提升我国地质工作的国际影响力。五要强化学会自身建设,提升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完善中国地质学会分支机构建设,扩大会员规模,优化会员结构,提升会员质量,在支撑服务自然资源事业和经济社会改革发展中不断取得新成绩、创造新辉煌,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张玉卓在讲话中指出,中国地质学会是中国科协大家庭中历史最悠久的科技团体之一。百年来中国地质学会立足学会之本,发挥平台优势,忠实履行职责,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地质学会在深化党建强会、繁荣学术交流、服务行业发展、助力国家战略、培养科技人才、加强自身建设等方面做了许多富有成效的工作,被中国科协授予多项全国荣誉,在中国科协综合评价中总成绩名列第一方阵,在建设世界一流学会的征程上迈出了坚实步伐。中国科协将一如既往大力支持学会发展,希望中国地质学会团结引领广大地质科技工作者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支撑中国式现代化作出更大贡献。


李金发表示,中国地质学会从1922年艰难初创到2022年硕果盈枝,从第1届理事会到今天的第40届理事会,从创立伊始的26人发展到如今拥有7万多名会员的全国性学术团体,中国地质学会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始终坚持地质报国服务人民,充分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不断推动我国地质学发展壮大、促进人才队伍建设、助力地质科技进步、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中国地质学会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理解、准确把握地质工作的新形势、新要求,坚持“四个面向”,坚持推进我国地质事业发展初心不改,坚持科技报国服务人民使命不改,坚持传承弘扬“三光荣”精神不改,为把中国地质学会建设成为世界一流学会继续奋斗。


会议以“线上+线下”方式举行,会上首映了中国地质学会建会百年华诞纪录片,发布了中国地质学会百年华诞系列纪念丛书,包括大事记、纪念文集、省学会和分支机构简介及奖项获奖名录等,并向荣获首届学会会士代表颁发证书。中国工程院院士马永生,中国科学院院士刘嘉麒,国际地质科学联合会主席约翰•卢登,海外华人地球科学技术协会主席周义明,美国地质学会总干事兼首席执行官梅勒妮•布兰德,世界工程组织联合会青年工程师、未来领袖委员会主席菲拉斯•布•迪亚卜,山东省地矿局第六地质大队党委书记、大队长丁正江向大会致辞。会议还邀请了侯增谦、毛景文、吴福元、金之钧、林君五位院士围绕我国地学领域前沿性、引领性、突破性成果与进展作特邀报告。


中国地质学会第40届理事会理事长钟自然出席会议并讲话。原地矿部部长宋瑞祥,中国地质调查局原局长孟宪来,在京部分两院院士,学会副理事长及常务理事,自然资源部有关司局负责同志,中国科协有关部室负责同志,中国矿业联合会等单位代表,中国地质调查局有关部室及局属在京单位代表参加会议。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