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固废 >  正文

创新危废处置技术 助力“无废城市”建设

来源:中国环境报 时间:2022-11-29 15:02:34

字号

近年来,我国大力提升危险废物处理处置能力,推进固废资源化利用,取得了积极进展。当前,刚性填埋场正在全国如火如荼地规划布设,截至今年6月底,我国在建及建成的刚性填埋场已超过45座,其中华东地区25座、华中地区两座、华南地区4座、华北地区4座、西南地区7座、西北地区7座,遍布22个省份,危险废物刚性填埋处置能力超过90万吨/年。


作为我国刚性填埋技术的开拓者之一,李琪长期从事固体危险废物焚烧、填埋等无害化处置以及有机硅单体危险废物资源化利用领域的研究工作,攻克了困扰行业企业的“毛细效应导致刚性填埋场垂直侧壁渗漏”“龙门吊上料填埋效率不高等”等诸多技术难题。他不仅在危险废物填埋处置方面取得一批引领行业发展的原创性、突破性科研成果,也在实际中的广泛应用方面做了大量工作。


2015年,李琪首次提交了“刚性填埋”的专利申请,成为我国刚性填埋技术首位获得同类专利的发明人。自那时起,李琪积极投身于刚性填埋技术的研究和实践中。他率先研究和实施了弥补柔性填埋缺陷的可溶和不可溶危险废物刚性填埋方法,将填埋场作为城市固废应急处理安全的处置设施。截至目前,李琪作为第一发明人,已获得由国家专利局颁发的“刚性填埋”等6项专利(含4项发明专利和两项实用新型专利)。


鉴于李琪在刚性填埋技术领域所取得的重大创新成就,他的多项优秀研究成果得到了国家专利局和相关部门的认可,并将其先进的经验做法和技术思想融入国家标准并在全国各大工业企业得以广泛应用。


李琪就职于北控城市资源集团,任危废技术部总经理,曾多次参与国家标准以及行业标准的制定,并作为外聘专家参与了行业标准的评审。其中,最具代表性的技术成就之一,就是参加编制了生态环境部与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联合发布的《一般工业固体废物贮存和填埋污染控制标准》(GB18599-2020),标准进一步强化了一般工业固体废物贮存、填埋全过程污染控制技术要求,于2021年7月1日起实施。


李琪表示,下一步,将继续坚定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深耕刚性填埋技术,加快推进市场化建设,引领固废处置产业高质量发展,为我国“美丽中国”建设注入源源不断的新动能。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