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生态专题 >  正文

聚焦双碳目标 共谋绿色发展 2022零碳中国杭州峰会顺利召开

来源:证券时报网 时间:2022-11-22 14:13:34

字号

为积极响应双碳目标和绿色亚运的理念,2022年11月19日下午,在浙江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的指导下,由杭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办,浙江大学、中国投资协会能源投资专委会联合主办,西子洁能(002534)承办的2022零碳中国杭州峰会,在浙江杭州西子智慧产业园召开。


据悉,本次大会以“零碳迎亚运”为主题,在政府的引领下,携手专家学者及业内企业,共同探讨双碳目标下能源创新发展路径,旨在助力我国构建多能互补、多业并进、多点支撑、多元发展的新能源产业发展新格局。


大会由杭州市发改委主任孔春浩主持开幕仪式。西子联合党委书记、董事长,西子洁能董事长王水福首先致欢迎词,他在发言中强调发展零碳经济、共建零碳社会已日益成为全球共识。浙江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吴红梅,杭州市政府党组成员、副市长孙旭东先生分别致辞。


会上,中国科学院院士、工程热物理学家金红光先生分享《能源低碳转化的变革性挑战》主题报告。他表示:“双碳目标中,能源是重中之重。碳减排的过程充满挑战,而科技创新将发挥第一动力的作用,需要科学有序推动能源低碳转化。我们要转变能效、清洁与低碳之间的链式发展模式的问题,发展能效、清洁与低碳相容与协调的三位一体新模式,追求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


中国科学院院士赵天寿先生分享《风光+储能是建设净零碳城市的关键》主题报告。他强调:“间歇不稳定成为光电风电规模化化利用、替代化石能源的障碍,为实现太阳能的规模化利用,亟需解决能源供需不匹配的问题。储能则是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能源体系的关键环节,风光发电与长时储能技术配合将驱动净零碳的未来城市。”


当天峰会还邀请中国船级社质量认证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董事、总工程师黄学良作《零碳工厂标准建设助力企业绿色低碳转型发展》主题报告。原国家能源局司局级干部、高级工程师崔华先生作《城市绿色、经济、安全能源解决方案》主题分享,与同行共享实践成果,为更多的企业转向“零碳”升级提供有益的借鉴与参考。


关于“双碳目标”所带来的机遇,西子洁能董事长王水福在会后交流中表示:“双碳目标下最好机遇就是储能,这次把零碳中国引到杭州,请专家院士过来,就是来给我们提醒和建议,这是我们企业生存和发展的依据,用新能源来达到企业发展的目标,我们对此充满信心。零碳是全人类关注的事,能源、科技、数字化三位一体的组合是能源发展的机会,对企业来说,掌握技术,占领市场,这是一个千载难逢的机会,我们要抓住这个机会。”(厉平)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