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大气 >  正文

发现问题污染源291个!海南有效遏制秋冬季本地大气环境污染

来源:中国环境网 时间:2022-11-04 14:42:44

字号

为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全力以赴完成2022年度空气质量改善目标任务,自10月中旬开始,海南省污染防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5个督导组,持续开展“改善大气环境质量专项督导行动”。截至目前,各督导检查组共检查各类污染源593个,发现问题污染源291个,有效遏制秋冬季本地大气环境污染。


据了解,从往年空气质量的监测数据来看,受本地污染源叠加不利气象条件、外部区域传输等因素影响,海南省秋末冬初到次年春季,空气质量有较大的波动,今年完成空气质量改善目标任务仍面临较大压力。


9c828f1f6183fd42e14c6b227edf476.jpg


为进一步推动海南省各市县大气污染防治责任落实到位,根据海南省2022年秋冬大气污染防治攻坚动员会议精神,省污染防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5个专项督导组,对空气质量改善序时累计任务完成较差的10个市县开展专项督导行动。


此次专项督导重点聚焦槟榔加工、水泥建材、砖瓦制造、矿山开采、汽车维修喷涂、加油站、印刷涂料、家具制造、餐饮油烟等行业企业和工业炉窑、锅炉的污染防治情况,“六个严禁”工作情况,柴油货车和非道路移动机械冒黑烟问题,工地扬尘、物料堆场及裸土扬尘等污染防治情况,“散乱污”企业综合治理情况,以及其他涉气问题等。


各大气环境质量专项督导检查组采取随机抽查、不打招呼、直奔现场的方式对各市县涉气重点行业进行检查,对现场发现问题进行收集整理,形成专项督导问题清单,报综合组汇总审核,检查结束后当天向被检查市县反馈检查发现问题,督促市县整改。


同时,大气环境质量专项督导检查组结合省监测中心提供各市县空气质量监测数据和预警预报,有针对性地对重点行业进行现场检查,全面体现“监测与问题发现—预警预报—评价研判—工作响应”全链条响应闭环管理。


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如何持续发力?省生态环境厅副厅长肖建军表示:“将全力应对本地污染叠加不利气象条件和外来污染传输等不利因素,争分夺秒强化环境空气质量24小时监控分析,通过一天一天努力,一微克一微克争取,确保督导见实效,尽最大努力把每一天都变成优等级天。”


此外,海南省对环境违法问题始终保持“零容忍”,下一步将根据督导情况,公开曝光一批大气污染典型违法案件,发挥新闻媒体的舆论引导和监督作用,进一步推动市县落实环境保护主体责任。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