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生态黑榜 >  正文

对生态文明建设的决策部署阳奉阴违!中央督察后落马的赵吉雄被“双开”

来源:中国环境网 时间:2022-11-01 13:46:33

字号

据湖北省纪委监委网站消息,经湖北省委批准,湖北省宜昌市人大常委会原党组成员、副主任赵吉雄被开除党籍和公职。


赵吉雄1966年2月出生,湖北五峰人,1983年8月参加工作,党校研究生学历,经济学学士,助理经济师。曾任宜昌市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副主任,长阳土家族自治县(以下简称长阳县)委书记等职。


今年4月28日,湖北纪检部门发布了赵吉雄落马的消息,称其涉嫌其他严重违纪违法问题,已接受湖北省纪委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赵吉雄被“双开”,一个重要原因与其在生态环境保护方面的不作为、乱作为脱不了干系。


赵吉雄落马时,纪委部门通报中提及,其涉嫌滥用职权,导致国家级重点生态功能区生态环境严重破坏。


此次通报也指出,赵吉雄理想信念丧失,政治意识淡漠,违背新发展理念,对党中央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决策部署阳奉阴违,搞两面派、做两面人,对抗组织审查;徇私舞弊,滥用职权,致使国家矿产资源、生态环境遭受特别重大损失。


据了解,赵吉雄曾任职的长阳县地处鄂西南山区、长江重要支流清江中下游,属三峡库区水土保持生态功能区范畴,具有重要生态涵养功能。


记者注意到,2021年9月,中央第三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督察湖北发现,宜昌市长阳土家族自治县对三峡库区重要生态功能区保护认识不足,放任企业长期以排险为名非法挖山采石。


当地清江花香水岸康体养生项目作为长阳县重点招商项目,功能定位为“生态保护治理、文化休闲旅游、休闲农业观光、康体养生度假”。督察却发现,花香水岸项目实施变形走样,规划中的康养项目基本没有进展,却以排险及场平名义非法挖山采石。


督察指出,该县为获得更多建设用地,违法调整规划更改河道造成地质灾害在前,放任企业以排险为名非法挖山采石在后,还多次召开会议为该项目提供保障服务,补办用地占林等手续。


2021年10月9日,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办公室将这一案例作为第二轮第四批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典型案例公开通报。督察组认为,长阳县发展观错位,服务项目破底线,没有把保护生态放在重要位置,在明知企业存在违法行为情况下放任其非法挖山采石,严重影响群众生产生活。


在生态环境保护上有这么大的劣迹,讽刺的是,2021年6月,赵吉雄在卸任前,还以长阳土家族自治县委书记的身份,发表了题为《守望山水,思源行远》的署名文章。


此次通报指出,赵吉雄还存在无视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违规收受消费卡;组织原则缺失,不按规定报告个人有关事项,在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中违规为他人谋取人事利益;为官不廉,利用职务便利为他人在项目承揽、职务调整等方面谋利,并非法收受巨额财物等问题。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